唐玄宗时期为什么要李亨而不是李瑁作为太子呢

  寿王李瑁确实险些成为太子,然而命运不济,即使废了太子,要另立太子,也没有轮到李瑁。我来简单聊一聊。

  开元三年(715),唐玄宗李瑛为太子。李瑛是唐玄宗的第二子,本名李嗣谦,其母赵丽妃。武惠妃得宠后,赵丽妃渐渐失宠,李瑛也随之失去了其父的宠爱。

  开元二十二年(734),拜李林甫为礼部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并加银青光禄大夫。李林甫拜相后,玩弄权柄,专断朝政,屡次中伤太子,力主改立寿王李瑁为太子,为武惠妃效犬马之力。

  太子李瑛和鄂王李瑶、光王李琚等三人,由于受到排挤,不免口出怨言。驸马都尉杨洄“常伺三子过失以告惠妃”,武惠妃向玄宗哭诉:“太子阴结党羽,将害妾母子,亦指斥至尊。”玄宗大怒,与宰相商议,欲废黜太子。宰相张九龄劝说玄宗放弃废太子的想法,李林甫对张九龄早就心怀怨恨,因此事更为不满。李林甫和武惠妃遂通过各种政治手段促成张九龄罢相。

image.png

  开元二十五年(737),随着张九龄的罢相,武惠妃和李林甫加快了废黜太子李瑛的步伐。李林甫为了在太子被废后寿王李瑁能顺利的登上太子之位,四处散布寿王的美德。李林甫和武惠妃主使下,驸马都尉杨洄诬告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三人与太子妃的兄长驸马都尉薛锈勾结,图谋不轨。同时诱使三皇子披甲入宫,玄宗信了诬告,将李瑛、李瑶、李琚三人废为庶人,随后又将三人与薛锈处死。

image.png

  太子瑛被赐死后,立寿王瑁为太子似乎不存在什么阻碍和疑问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其母武惠妃却突然与当年十二月去世了,年仅四十余岁。关于武惠妃之死,《旧唐书.庶人瑛传》说:“武惠妃数见三庶人为祟,怖而成疾,巫者祈请弥月,不痊而殒。”武惠妃被唐玄宗追封为贞顺皇后。

image.png

  三位皇子死后,天下冤之。如果唐玄宗仍然固执的立寿王李瑁为太子,将会面临强大的社会舆论谴责。废长立幼,古之大忌,李瑁排行十八,如果顶着舆论压力立其为太子,说不定将来又会闹出争夺储位的事情。虽然李林甫数次劝立寿王瑁,但是玄宗一直未能下决心确定谁为太子。玄宗为此事茶不思饭不想的时候,高力士给了他决心,建议“推长而立”,于是遂立忠王李玙为太子。

image.png

  李玙并非长子,“推长而立”为什么不是立皇长子李琮呢?因为李琮在开元初年就不被其父喜爱,后来打猎被野兽抓伤面部,十分难看,当皇帝实在是不适合。李玙是玄宗的第三子,是现存诸子中年纪最长的,其母出身于弘农杨氏,门第也高。

  开元二十六年(738)六月,宣布立李玙为太子。次月,在大明宫宣政殿举行了册封典礼。十天后册立忠王妃韦氏为太子妃。次年,李玙改名李绍。天宝三年(744),改名李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