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对府兵制进行了哪些改变?

  隋文帝顺应历史潮流完成并巩固了全国统一,结束了近300年的割据局面,这是他的一大历史功绩。

image.png

  而多民族中央集权封建国家的建立,给整个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隋仍沿用西魏北周府兵制。但在統一全国的第二年(590年)隋文帝对此制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几是军人,可属州县,垦田籍账,一与民同。军府统领,宜依旧式”。这就改变了以前府兵单立军籍,不归州县管理的制度。而“寓兵于农”,即府兵及其家属在州县落籍,他们的土地也和农民一样载进户籍簿中。

  从此,府兵制和均田制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以均田制为基础的军事制度。通过改革,一则,地方官对府兵的户口和应納租税容易掌握。除府兵本人免租税外,家中成员仍应交纳。这就增加了政府的户口和税收。二则,“寓兵于农”,府兵粮饷自己负担,可节省政府大量军费。三则,“军府统领,宜依旧式”,指除军人户籍归州县管理外,军役范围内的职责,仍由军府管帮,保留了军事职能和统领系统。

  四则,府兵在地方上由军府统领,中央分隶十二卫,总统于皇帝,从而将军权集中到中央。突厥人最早居住在新疆阿尔泰山南部制突一带,是“随水草迁徒”的游牧民族。0世纪中叶,建立了突版汗国,后成为北方唯一强大的国家。北齐、北周对立,各送重赂求助,突厥愈益骄横。但这个汗国建立在军事征服的基础上,没有共同的经济基础,汗位继承也没有一定的制度,内部充满矛盾,容易分裂。沙体略继位时,贵族争夲继承权发生纠纷,菴逻、阿波、达头贪汗并称可汗。

  他们各有部众和领地,听大可汗沙钵略的号令。隋文帝继位,不再给突厥送礼,沙钵略怨恨,起兵入寇。隋文帝采用长孙晨的建议,联络突厥西部的达头和阿波,使突厥内乱,攻战不已。阿波势力渐强,号称西突厥,自此突厥分裂成东西两部。沙钵略西面被达头、阿波所困,东面又怕契丹攻击,遣使向隋求降,请率部落居漠南。文帝见他已弱,答应了请求,并出兵相助。沙缽略得到隋兵声援,击败阿波。

image.png

  此后,承认自己是隋的藩属国。587年,沙钵略死,弟处罗侯立,得隋支持,击西突厥,生擒阿波。次年,处罗侯死,沙钵略子都蓝可汗立。沙体略另一子突利可汗,居北方。隋文帝允许突利娶隋安义公主,故意给以优厚礼遇,借以离间都蓝。都蓝果然大怒,从此断绝朝贡,侵扰边境。突利侦察动静,事先告隋,都蓝不得。都蓝与达头结盟,大败突利。突利只剩部众数百人,到长安归降。隋文帝派军大破达头、都蓝,封突利为民可汗,使居五原,招收旧部。都蓝败后被部下杀死,达头逃奔吐谷浑。

image.png

  启民完全依靠隋朝成为东突厥的可汗,表示对隋忠诚。隋也利用他的衰弱,取得边境的安宁。自此,双方政治、经济、文化联系日益密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