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有多达26个儿子为什么偏偏传位给一个白痴儿子?司马炎不认为自己儿子是白痴

  司马炎一生有26个儿子,封王的有18个,早夭没封王的有8个。按理说,18个儿子中,要选一个优秀的出来,当皇帝治理国家,也不是什么难事。可为什么最后偏偏选中了白痴儿子司马衷,因而造成了灭国的悲剧呢?

image.png

  (司马炎)

  我觉得有以下一些原因。

  第一,司马衷相当于嫡长子。

  司马炎的嫡长子不是司马衷,是司马轨。但司马轨两岁就早夭了。这样一来,司马衷就是实际上的嫡长子。

  嫡长子继承制是汉人的老传统,到晋朝的时候也已经传了几千年了。嫡长子继承制度的好处是非常大的,可以避免皇子之间对皇位的争夺。所以,司马炎虽然有18个皇子,但是作为皇位继承,司马衷显然是最重要的。

  第二,司马炎并不认为司马衷是白痴。

  司马炎不认为司马衷是白痴,主要有四个原因:其一,没有一个父母会认为自己的儿子是白痴。司马炎虽然是一个皇帝,他也是父亲,他也是很爱自己孩子的。其二,司马炎试验过,证明儿子并非是白痴。司马炎曾经出过考题让司马衷做。结果司马衷的老婆贾南风等人怕司马衷露馅儿,帮着他做了。司马炎没有察觉,以为自己的儿子能干。其三,很多人在为司马衷说好话。司马衷被立为太子后,他的身边有很大一帮人,他们当然不愿意司马衷被废,所以肯定在司马炎面前极力说司马衷的好话。其四,司马炎对司马衷亲自过问得很少。司马炎刚当皇帝的时候,也是有过一段励精图治的,但是后来他就厌倦了政务。整天喝酒行乐,“羊车望幸”就发生在他身上。因此他对儿子过问的比较少。

image.png

  (司马衷)

  第三,司马炎想把皇位传给皇太孙司马遹。

  司马衷比较笨,但皇太孙司马遹却很聪明,而且非常孝顺。有一次,皇宫里失火,司马遹赶紧对司马炎说,请他躲到暗处去,免得火光照见了他,出现危险。这既是聪明的表现,同时也是孝顺的表现。还有一次,司马炎带司马遹去看圈里的肥猪。司马遹对司马炎说,赶紧把猪杀了犒劳将士吧。这显然又是司马遹仁爱的表现。于是,司马炎就觉得这个司马遹将来肯定是一个贤明的君王。司马衷虽然不聪明,但是可以通过司马衷把皇位传到司马遹身上。

  第四,司马炎想扩大家族中自己这一支的力量。

  这一点,可以说是最重要的。

  晋朝初年的时候,晋朝的政治格局非常复杂。因为司马家族是从曹魏手上把皇位夺过来的。因此,这个皇位非常不牢固。为了削弱其他大臣及豪强的力量,司马家族就大肆分封同姓王。从司马懿的子孙,到司马师的子孙,到司马昭的子孙,到司马炎的子孙,轮番封王。到晋朝初年的时候,已经分封了几十个同姓王。

  但是这样一来,又形成了另外一个极端,就是同姓王势力过大。作为封建王朝,不管是异姓王还是同姓王,只要权力过大,必然要造成国家的分裂。所以司马炎想依靠大臣们,来和同姓王(尤其是不从他那一支出来的同姓王们)对抗。

image.png

  (八王之乱)

  司马炎到晚年的时候,耽于享乐,不想干这件事。他想把这项工作,推给子孙们。当时子孙们所能够依靠的大臣主要有两个:一是司马衷的外公杨骏一家,二是司马衷的妻子贾南风一家。所以在司马炎看来,传位给司马衷是比较恰当的。

  不过显然,司马炎的考虑显然没有起到效果。首先就是司马衷的母族和妻族闹起来,贾南风杀了杨俊。接着贾南风又把司马炎认为最聪明的皇太孙司马遹给杀了。这也就给旁支的同姓王们找到了借口。“八王之乱”由此发生,晋朝被折腾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