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玛塔·哈莉:一生的传奇故事
2019-01-02 15:46:56

  在法国巴黎有一座解剖博物馆,在盛满福尔马林液体的大大小小的玻璃容器中,陈列着一些经过专门的医学防腐处理和保鲜处理的人类标本。

  其中有一具女子的头颅,那依稀可见的生动而精致的脸庞上,双眼微闭,红唇微,还有那一头秀美的黑发,显示出她在身前分明是一个美丽的女人。

  是的,这是一个美女间谍。她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毒玫瑰”,被称为近现代史上谍报女王的玛塔·哈莉。她的故事由著名作家帕特·希普曼写成了专著《蛇蝎美女》,后来更是出品了由好莱坞巨星葛丽泰·嘉宝主演的影片《魔女玛塔》。

  那么,这个超级女谍的尸体怎么会来到博物馆中的呢?玛塔·哈莉的传奇故事,且听我仔细道来。

  01

  1913年初冬的一天,在彼得堡开往西欧的特快列车上,5号包厢中住着一位年轻英俊的俄军军官,名叫勒伯夫。他随身携带着一份绝密文件,他此行的任务就是将这份俄军在西线部署的计划,安全地送到俄国驻巴黎大使的手中。

  当时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欧洲战云密布,协约国与同盟国两大敌对阵营都在加紧备战,大规模军事对抗一触即发。勒伯夫明白自己身负重任,不敢有丝毫懈怠,一路上他总是紧锁包厢房门。

  列车在一次短暂的停靠后,继续前行。这时,5号包厢外响起了轻轻的敲门声。勒伯夫打开房门,看到列车长带着一个少妇站在门口。

  列车长解释说这是一个伯爵夫人,因为没能预定上包厢而没地方安顿。希望勒伯夫能发扬风格,让这位夫人在这里暂时栖身,等到下一站就会有包厢腾出来。

  就在勒伯夫试图拒绝的时候,他的眼光扫过那位贵妇,伯爵夫人那优雅高贵的气质和羞涩妩媚的眼神让军官的戒心顿时融化了。他欣然将伯爵夫人请进自己的包厢。

  不必说,这位贵妇正是艳谍玛塔·哈莉。

  下面的故事就是俊男与艳妇的套路了。两人渐渐交谈甚欢起来,甜言蜜语之间列车往前过了一站又一站。列车长如约过来通知,已经腾出了包厢,却被军官客气地谢绝了。

  伯爵夫人暧昧地告诉军官,自己的丈夫生理有障碍,她渴望得到激情和抚慰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军官心中暗喜,任由眼前这个漂亮贵妇的亲热和抚爱。不过此时他仍然记得自己的重要使命,始终死死看好那个性命攸关的公文包。

  列车在柏林火车站停下,两人依依不舍地告别。夫人称自己又要独自回到索然无味的家中。军官要换乘赶往巴黎的列车,一再表示抱歉,自己是身不由己

  事有凑巧,在开往巴黎的列车发车前10分钟,车站的广播响起,由于西行方向前方的铁路出现了故障,一时难以修复,短时间内不能恢复运营。军官听到这个消息,非但不沮丧,反而大喜过望。这个及时的误点对他来说真是求之不得,无异于幸福天降。

  军官敏捷地跑出车站,叫了一辆出租车,按照伯爵夫人临别时留给他的地址赶将过去。不用多说,“伯爵夫人”早已守株待兔,恭候多时,马上对军官的到来送上热烈的拥抱和激吻。

  丰盛的晚餐随后在豪华的别墅中进行,军官一杯杯饮下玛塔·哈莉亲手调制的美酒。最终在催眠剂的作用下,军官半醉半醒与玛塔·哈莉宽衣解带,滚倒在床上。

  第二天,勒伯夫醒来后看见伯爵夫人睡在身旁,记起昨晚的事情,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他急忙打开公文包,所幸文件完好无损,这才放下心来。

  第二年夏天,一战爆发了。俄军在与德军的交火中处处陷于被动局面,终于一败涂地。开战之后的5个月中间,俄军竟然伤亡多达200万人。这个惨重的结果跟勒伯夫携带的绝密文件泄密不无关系。

  事实上,之前俄国的反间谍机构已经追查到勒伯夫护送文件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军官无奈之下招供了那场与伯爵夫人的艳遇。

  不过,等到再去追踪这个伯爵夫人的时候,她早已踪迹全无了。年轻的军官为了那场一夜销魂的艳遇,最终付出了被流放西伯利亚的代价。

  据说,就这还是为了留着他,将来可以去指认那假伯爵夫人。

  02

  玛塔·哈莉当然不会就此消失。1915年的一天,法国海军部长为了庆贺自己的生日,在家中举办了一次家庭舞会,玛塔·哈莉的魅影又出现了。

  这次她盯上了一个丧偶独居的老家伙。对方在她风情万种的不断撩弄下已经是魂不守舍,很快就邀请她住进了自己的豪宅,两人公开同居了。作为玛塔·哈莉的猎物,当然不是什么等闲之辈。他名叫莫尔根,是法国统帅部的一名高级机要官员。

  这年,在英国的福斯特工厂生产出一种威力巨大的新武器。它具有坚固的防御装甲,装备有直射的火炮,还有良好的越野性能,这就是世界上的第一辆坦克。坦克的出现将会改变以往交战双方只能蹲守在战壕里,互相对峙干耗的局面,拥有坦克会对敌方形成极大的攻击优势。

  而这种“英-19”坦克的图纸,此时就藏在这个莫尔根家的密室中。德国情报部给玛塔·哈丽下达的任务就是窃取这份绝密的图纸。莫尔根虽然贪恋玛塔·哈莉的美色,可是并不糊涂。他始终保持警惕,涉及国家安全的机密他决不透露丝毫。

image.png

  聪明过人的玛塔·哈莉当然也没闲着,她总算发现了莫尔根家书房里,一幅巨大的油画后面隐藏的那间密室。可是密室铁门却有密码锁把守,在外人面前仍然是固若金汤

  德国人担心图纸随时会转移走,于是命令玛塔·哈莉一天内必须得手。晚餐时,玛塔·哈莉偷偷地将安眠药放进莫尔根的酒杯。没多久,他便昏然睡去。

  玛塔·哈莉可以放心大胆地动手了。她先是翻出莫尔根家里的日记本、账本等凡是带数字的东西,甚至水电费收据之类,绞尽脑汁一次次地猜测试验,可总还是不能打开那该死的密码锁。情急之下,她突然想起莫尔根经常叽咕说自己的记性越来越不行了,他会不会在密室外面设置帮助他记忆的线索呢?

  她抬头的瞬间,一下子看见挂在墙上那年久失修的挂钟,停了摆的指针落在9时35分15秒上。密码会不会是93515呢?她再一想,密码应该是6位数的,于是她又往上再凑数字,密码锁还是纹丝不动

  此时天色已经大亮,佣人很快就要进来收拾房间。绝望之下也是急中生智,她想起晚上9点还可以算是21点的。于是她将213515输入密码号盘,果然锁芯有了反应,密室铁门悄然开启。

  玛塔·哈莉迅速翻出那份坦克图纸,取出微型相机拍摄起来。完事后,她放回图纸,关好密室铁门,走出书房。惊险的是,当她进入卧室的时候,女佣恰好走进书房。

  德国人得到这份重要的图纸后,很快研制出对付这种坦克的反装甲火炮。随后他们也仿制出了类似的装甲战车。

  克敌制胜的新式武器不再是一方独有,协约国优势顿失。那组著名的数字“213515”也随之成为谍报史上的传奇密码。

  03

  玛塔·哈莉如同一个幽灵,继续活跃在一战之中的关键场合。1916年,英国海军总司令基钦纳元帅来到巴黎,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按照常规礼仪,法国国防部长邀请这位英国勋爵到自己的府邸赴宴。这让无孔不入的德国情报部门觉得有机会可以干一件大事了。

  德国情报部门获取了一个重要情报:英国海军总司令基钦纳将要乘坐汉普郡号巡洋舰秘密出访。德国人随即开始行动起来。

image.png

  当时,一战的交战双方不仅在陆地上打得不可开交,在海上也在为了争夺制海权而激烈搏杀。德国和英国两国海军是两个最强劲的对手。德国海军尽管是实力仅次于英国,排名次席,但是它的舰船总吨位只达到英国海军的一半。

  不过德军舰船的性能比较先进,特别是他们的潜艇擅长深海潜伏出击。仅在开战后的第二年,就有300艘英国舰船被德国潜艇发出的鱼雷击沉。

  英国在水面主力战舰的装备方面占据绝对优势。皇家海军新式巡洋舰“汉普郡”号,排水量高达1.9万吨,航速27节,还配备了8门280毫米口径的重炮,号称是无敌战舰。

  然而,这个海上巨无霸唯一害怕的还是海水下的潜水艇。

  当时在巴黎活跃着一个妖冶的舞女,街头的海报对她做了详细的宣传:她出生于印度南方,是活佛与神庙中的祭祀舞女结合的结果,她出生后舞女死了,活佛也不知所踪。是神庙里的祭司们将她养大,从小就被强迫着学习印度婆罗门神婆舞蹈。

  她面容姣好,舞姿性感撩人,巴黎人称她是舞台神女。她成为红极一时的交际花,让无数巴黎男人拜倒在自己石榴裙下。没错,这又是那个玛塔·哈莉。

  国防部长家的宴会结束了,舞女玛塔·哈莉开始登场。婆罗门神庙祭祀舞蹈疯狂而热烈,随着异域风情的音乐响起,舞台上的灯光也忽明忽暗。穿着暴露的玛塔·哈莉表情勾魂摄魄,动作大胆狂放。让在场的观众看得如痴如醉,心潮激荡。

image.png

  可是那位英国海军总司令却始终表情平淡,不为所动。纵使玛塔·哈莉如何搔首弄姿,竭力挑逗,勋爵大人还是一副坐怀不乱的架势。这次轮到玛塔·哈莉束手无策了,她使出浑身解数,在这个冷峻的老者面前却无济于事,让她感到一丝绝望。

  可是,她很快便敏锐地发现了其他的猎物。总司令基钦纳旁边那位侍从官哈里斯上尉,一直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露出一脸的馋相。玛塔·哈莉心中自然有数,她不失时机地向这个小鲜肉抛去媚眼,让他魂不守舍起来。

  上尉的春心激荡,瞬间被俘虏了。当天夜里,两人就在酒店的房间里缠绵悱恻。到了这个时候,这个落入情欲陷阱的可怜的小鲜肉,哪里还想到保守什么机密,早已是百依百顺,知无不言了。

  三天后,当汉普郡号巡洋舰行驶在大西洋上,早已知道它行踪的德国潜艇已经恭候多时。潜艇发射的鱼雷准确地击中了巡洋舰,并且引起军舰爆炸。

  最后,舰上1000多官兵,包括英国海军总司令基钦纳和他那侍从官哈里斯上尉,一同落入海底,葬身鱼腹。

  04

  1917年2月,法国情报部门截获了一份马德里与柏林之间的密码电报,电报中写道:“通知H21速回巴黎待命。克雷默将付给其15000法郎的支票。”综合有关情报,克雷默是一名德国间谍,法国情报部门认为H21就是玛塔·哈莉,她极有可能为德国方面提供了大量情报。

  13 日,玛塔·哈莉刚刚抵达法国边境,就被以间谍罪逮捕。

  经调查弄清,玛塔·哈莉真名为玛格丽特·吉尔特鲁伊达·泽勒,1876年出生于荷兰北部的吕伐登。她19岁的时候嫁给一个比自己大22岁的军官。婚后随丈夫来到爪哇岛驻防7年,在这里学会了寺庙中祭祀的舞蹈。

  后来由于丈夫不断酗酒并且家暴,她与丈夫离婚,来到法国巴黎,很快通过出色的东方神庙舞蹈表演一举成名。她以美貌和名气成为巴黎交际场上的明星后,开始周旋于上流社会的官员和将军们之间。

  这一切立刻引起德国情报部门的兴趣,他们认定玛塔·哈莉将会是一个获取情报的好手,随即不惜用重金收买了她。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这个女人不需要经过严格的谍报训练,似乎天生具备特工的潜质和才能,她每次都能得心应手地完成获取情报的任务。

image.png

  在审讯中,玛塔·哈莉被录下成为死罪的供词:长期从事为德国服务的间谍活动,多次将协约国军队的机密情报提供给敌方,骗取联军坦克设计方案,出卖法国情报人员,还有导致包括汉普郡号巡洋舰在内的17艘盟军舰船被击沉等等。

  7月,玛塔·哈莉被法庭判处死刑。她曾向法国总统提出赦免的请求,然而,在她被行刑前一个多小时被告知,请求被总统驳回了。

  1917年10月的一个清晨,在巴黎郊区温森尼村的一个靶场,41岁的玛塔·哈莉被带到这里准备行刑。她穿着长长的珍珠色外衣和长靴,戴着漂亮的有扣手套,还戴着一顶宽边的黑色帽子,举止依然优雅。

  面对12名荷枪实弹的宪兵,她拒绝被蒙上眼睛,也不愿被绑在木桩上。她笑着要求,看着对自己举枪的男人的眼睛,在告别这个世界的最后时刻,她居然还向枪手们抛去生命中最后的飞吻。

  嘉宝所饰演的玛塔·哈莉

  05

  玛塔·哈莉被处决后,尸体却没有人收殓。后来被巴黎医学院拖去作为医学解剖使用。当一名学生用这句遗体做阑尾切除手术实验的时候,却发现12名枪手,只有4颗子弹打中了玛塔·哈莉,或许其他8名怜香惜玉的刽子手,不愿让这个艳妇死在自己手中。

  而且她的头部没有受到丝毫的创伤,这就有了博物馆中保存下来栩栩如生的人头。

  艳谍玛塔・哈莉的传奇故事还在继续。让人想不到的是,2000年,解剖博物馆在清点藏品的时候,发现一直精心保存在博物馆中80年之久的玛塔・哈莉的头颅不翼而飞了,究竟是什么人?又是为什么盗走了?至今没有下落。

  有人猜测,很可能是被她的崇拜者盗走收藏,或者动了恻隐之心,设法让她入土为安了。

  这个没有接受过任何间谍训练的美艳妇人,一个名副其实的交际花,怎么就成为了一个谍报女王,确实是一个传奇。

  也有人为她鸣冤,认为对她的间谍指控缺乏确凿的证据,玛塔-哈莉只是喜欢和男人调情、喜欢冒险,根本不会是真正的间谍。认为这个女人只不过是战争失利的替罪羊。然而不管她是不是真正的间谍,无数士兵由于她而丧身却是不争的事实,被处死并不冤枉。

  后来有人在她的故乡吕伐登为她建造了一座博物馆,里面展示大量实物,包括玛塔・哈丽充满激情的情书、绚丽多彩的舞台服装,光彩耀目的珠宝首饰,姿态各异的裸体照片和她被捕后写的一份自述。

  近百年来,甚至不断有人来到巴黎墓园中这个传奇艳谍的墓前凭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