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阿里的儿子:易卜拉欣帕夏的生平事迹简介

  易卜拉欣帕夏(英语:Ibrahim Pasha)是十九世纪埃及穆罕默德·阿里王朝的一位将军,他是穆罕默德·阿里的儿子,在1848年7月至11月作为摄政王领导国家。

image.png

  易卜拉欣出生于奥斯曼帝国鲁米利亚的德拉玛(Drama),位于当今的希腊马其顿地区,母亲是一位希腊基督徒,父母已离婚。 母亲下嫁穆罕默德·阿里,穆罕默德·阿里亦视易卜拉欣如己出,赐名易卜拉欣,以奥斯曼帝国的传统文化及伊斯兰信仰教导他。

  1805年,易卜拉欣的养父仍忙于巩固其在埃及的地位。易卜拉欣在十六岁时便被当作人质送到奥斯曼帝国。穆罕默德·阿里被承认为帕夏,并击败英国少将亚历山大·马更些·弗雷泽(Alexander Mackenzie-Fraser)后,易卜拉欣获准返回埃及。

  1813年,穆罕默德·阿里往阿拉伯发动对阿尔沙特的战争。易卜拉欣则留下统领上埃及,并继续打击马木留克的残余势力。

  1816年,易卜拉欣替代图辛帕夏(Tusun Basha)统领在阿拉伯的埃及军队。

  穆罕默德·阿里将欧式的训练方法引入军队,易卜拉欣亦可能接受了一些军事训练,但他所领导进行的战事却具古老的亚洲特色。对沙特的战事持续了两年,以沙特家族的失败而告终。1813年,穆罕默德·阿里于麦地那的港口延布(Yanbu)登陆,并攻克麦地那,易卜拉欣则跟随其后进入内志沙漠,摧毁敌人的据点。埃及军队的欧式训练及其大炮使他们享有绝对优势,困难之处在于横越沙漠赶往麦地那以东四百里的沙特要塞迪里耶(Diriyah)以及敌人在战场上所表现的勇气,这使埃及军队相当艰辛。易卜拉欣则展示了他的力量和韧性,他与他的军队一起分担困境,不为失败所挫。1818年9月,阿卜杜拉·伊本·沙特投降,埃及军将迪里耶摧毁。

  1819年12月11日,易卜拉欣凯旋回到开罗。他对法国人苏莱曼帕夏给予支持,苏莱曼帕夏以欧洲的模式训练埃及军队,易卜拉欣提出要让自己作为新兵一样受训。1824年,奥斯曼帝国苏丹马哈茂德二世任命穆罕默德·阿里为摩里亚(希腊南部的伯罗奔尼撒半岛)的统治者。马哈茂德二世未能摆平希腊革命,遂请求埃及军队的协助。1822年,希腊人击败由马哈茂德·德拉马里帕夏(Mahmud Dramali Pasha)所领导的三万大军。

image.png

  易卜拉欣带领一支舰队及一支一万七千人的军队开赴伯罗奔尼撒,于1824年出航,易卜拉欣只能在罗得岛及克里特之间前行。易卜拉欣担忧希腊火船对舰队构成的威胁,因而停止进军,直至希腊海军因薪酬问题而哗变,易卜拉欣于1825年于莫顿登陆。1828年,西方势力介入希腊革命,并签署了协定。

  易卜拉欣的军队在摩里亚的战争里表现出有力而凶猛,轻易击败希腊人。对米索隆(Messolonghi)的围攻使他及奥斯曼帝国军损失惨重,但仍能在1826年攻陷米索隆。面对希腊的游击部队不断侵优,易卜拉欣遂以摧残希腊及将居民遣至埃及当奴隶作为回应。这引起了欧洲的愤慨,终引致英国、法国及俄国海军的介入,爆发纳瓦里诺海战(Battle of Navarino),联军取得胜利,法国远征军登陆。根据1828年10月1日签订的协定,易卜拉欣撤离了希腊

  奥斯曼帝国政府对易卜拉欣甚为猜忌,曾计划阻止他返回埃及。在纳瓦里诺海战见过易卜拉欣的军官形容他的身材矮胖,有天花的痕迹。1831年,穆罕默德·阿里与朴特的争端越演越烈,易卜拉欣被派遣前往征服叙利亚。1832年5月27日,经历惨烈的围城战后攻克阿卡,又占据大马士革。7月8日,易卜拉欣于霍姆斯(Homs)击败一支奥斯曼帝国军,7月29日于贝兰击败另一支奥斯曼帝国军,并进军小亚细亚,于12月在科尼亚击败大维奇尔领导的军队。

  5月6日屈塔希亚会议(Convention of Kütahya)的结果使穆罕默德·阿里得到叙利亚。易卜拉欣军中有欧洲军官的协助,易卜拉欣的聪慧、耐力及能量都使这些军官信服,相反奥斯曼帝国的军官自大傲慢、不学无术。他在战事里得到了当地居民的支持,展示了他的外交手腕及机智。战后,易卜拉欣成为叙利亚的统治者,他迫不得已要实行父亲的苛索政策,导致政府的声望下跌,终引发叛变。

  1838年,朴特认为帝国已经有能力重战端,易卜拉欣在1839年6月24日于努赛宾(Nusaybin)获胜,但英国及奥地利帝国介入以维持奥斯曼帝国的完整性,他们的海军切断了易卜拉欣与埃及的通讯,易卜拉欣被迫于1841年2月撤离叙利亚。

  晚年

  此后,易卜拉欣没有再参与战争,他的健康状态亦转差。1846年,易卜拉欣出访西欧。在父亲患上失智症后,易卜拉欣在1848年7月成为摄政王,直至11月10日易卜拉欣病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