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为什么不绕着城池走?非要去攻城夺地

  古代的城池,就是用来抵御进攻者的。一般有四个门,东南西北四个门;古装电视剧里说的门禁,就是在晚上把这四个门关上不让进出,以达到保持太平的目的。

  城池是很重要的,有很多无法代替的作用。

  第一:能及时传递消息。通信很重要,信息的快慢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消息传不出去,收不进来,那么军队就无法及时到达。

  第二:粮食的运输和补给。战争即将开始的时候一般都是军队未行,粮草先动。那么粮草也就能支持个十天半个月,那么在粮食即将吃完的时候。这就需要从城池里运输粮食,以及补给支援。

  古代人打仗,军队的主要力量并不会集合去参与战斗。每次的战役,双方军事力量不会一次性出动。毕竟把家里放置着不顾,出去一趟家被占了,岂不是很不划算,因此谁也不可能这样做的。

image.png

  如果是双方步兵见面,谁也不会先动。因为双方强力的军队都没到,现在开始打只有两败俱伤。一波接着一波,只有损耗,并不能分出胜负。这样的战斗是谁都不想要的,没有任何意义,给别的城池徒增坐收渔翁之利的机会。

  于是,战争双方战线拉得很长,每个军队的将军带兵开始战斗;后面的军队一波一波的前来支援,驻扎在四面八方的军队也相继赶来。步兵是不可能支援很快,骑兵就不一样了,但是骑兵的花费太高,不划算。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非要从城池绕过去,极其容易遇到后备援军,风险太大,极易团灭。而且绕城而过的话,就像自己深入敌军内部,一旦走漏消息,便是再也不要妄图突出重围。

  前面是大军,后面是固若金汤的城池,前后为难。另外,从城池到大军驻扎地的路程是援军和粮食运输的重要地方。肯定会有重兵守护,因此这个时候绕城攻打是百害而无一利。

  城池也并不是不可以绕,在有些情况下还是可以的。如果是行军速度比较快,不需要什么补给,速战速决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绕城突袭。这些条件全部满足,也就只有骑兵才可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