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的亚洲最繁华的地方是怎么样的?有什么特别之处

  看到这张照片,你觉得这是哪里?有熟悉的朋友很快会说,东京银座。没错,这是昭和3年(1928)银座的几个时髦女子。

image.png

  翻看某百科,银座的头衔可是吓死个人呢——它象征着日本的繁荣,号称亚洲最昂贵的地方;高级商店林立,是购物者的天堂;能品尝到世界各种美味;与纽约第五大道、巴黎香榭丽舍大道并称世界三大繁华中心。(本图为明治37年的银座)

image.png

  实际上,银座一开始并非如此。它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1612年,幕府将银币铸造所迁到现地。在之后几百年时间里,它都是江户的手工业者居住区。直至,发生了一件天崩地裂的大事件。(本图为1925年的银座)

  那就是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所以,上图我所用的天崩地裂,并非形容词,而就是当时情形的写照。《东京百年史》一书写到,早在1923年之前,富人就陆续从日本桥移居他地,日本桥的活力也就跟着消失了。(本图拍摄于1930年)

image.png

  书里还说,地震加快了富人从下町向西、向南迁居的速度,首先体现在银座的崛起上。现今最繁华的酒吧区和购物中心,都远在明治时代东京城的西郊。(本图拍摄于1933年)

  有人要问了,为何富人要往银座迁?而不是东京其它地方?原因在于,日本国门被打开,明治维新时代,银座离新建铁路的终点站很近。从欧美而来的新事物,经横滨进入东京,首先到的,就是银座。说白了,银座就是时髦的中转站。曾经攘夷却发现历史车轮挡不住的日本人,不说是热切,至少也是欣然接受了欧风美雨,并以手里提把洋伞为时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