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政府统一全国后 为什么不收复之前被占领的北越之地
2019-01-24 16:43:04 方苞 赵凤诏 钱大昕 胤禄 杰书

  首先要知道下越南的历史背景,越南在历史上一直都是中国领地。唐后为五代十国乱世,而北宋北有大敌无力收复,越南才逐渐成为国家。到了明朝时期,明成祖乘越南内乱,一举收复了越南北部,南部则为独立政权,听命于大明,为明朝藩属国,到了满清入关时,中国大乱,越南南部统治者看到中国内乱,于是乘机攻占了北越。

image.png

  那么清政府统一全国后为什么不收复之前被占领的北越之地呢?

  首先一个原因是在清朝统一全国后,各地都有很多反清势力,台湾郑成功、三藩、反清组织等,清朝需稳定平叛,无暇顾及。

image.png

  还有就是在清朝在中原稳定下来时,越南就立马派使臣前来朝贡称臣,自愿为藩属国。清政府那时大敌不是越南,而越南也已称臣,觉得没必要再打了。

image.png

  除此之外,清统治者认为清朝已经是越南宗主国,越南又地处偏僻,地形复杂多样,不易攻打,清统治者认为已让越南臣服于自己了,也就没有必要再劳民伤财去收复。

  除此之外越南当时也算对清有诚心,除朝贡外,还让清朝部队在越南境内驻扎,清政府在越南一直有着驻军,在形式上清朝认为算是收复了。在后面接着就是清朝统治者闭关锁国,自以为是,统治也越来越腐朽,在近代被法国出兵武装攻占了越南,清朝被迫承认越南独立,不再为附属国。连附属国都不是了,就更别用谈收复一说了。

image.png

  总结来说,就是早期要平叛无暇顾及,而越南又真心臣服,没打的必要。中期休养生息劳民伤财,晚期则是没有能力再收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