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为官初期的 心酸往事:京城当官穷得没钱过年
2019-02-08 12:43:08 明安图 詹世钗 方苞 阮元 耆英

  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的春节,30岁的曾国藩一个人在京城,孤苦伶仃。他在给父母的家书中不无心酸地写道:

  “男今年过年,除用去会馆房租六十千外,又借银五十两。前日冀望外间或有炭资之赠,今冬乃绝无此项。闻今年家中可尽完旧债,是男在外有负累,而家无负累,此最可喜之事。”

  这里的“男”,当然指的是曾国藩本人。当年冬天,曾国藩原本指望外地官员送点“炭敬”之类,聊以过年。可是盼来盼去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所以,曾国藩不得不借了50两银子过年。

image.png

  曾国藩于1838年参加会试,金榜题名,考中进士,得以进入翰林院,成为庶吉士,从此步入仕途。到1841年,曾国藩已经当了3年京官。3年京官当下来,曾国藩为什么不但没有存下什么积蓄,反而穷得要向人借钱过年?

  这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曾国藩作为一名级别不高的京官,俸禄的确很低。

  1841年时,曾国藩任职翰林院检讨。翰林院检讨的级别为从七品,比“七品芝麻官”还低。按照这个级别,曾国藩的俸禄标准为年俸45两银子、禄米45斛。这是什么概念呢?当时,山西巨富乔家大院请的佣人和长工,每年能拿到50两——100两银子工钱。这就是说,曾国藩一个堂堂京官,拿的是佣人和长工的薪水。

  大家不要笑“七品芝麻官”。正七品知县的日子比京官滋润多了,他们每年除了俸禄外,还能领到1200两银子养廉银。曾国藩是没有一分钱的养廉银,唯一的指望,便是地方官员来到京城时,会在给京官送上一份“炭敬”“别敬”“冰敬”等各种“敬”时,偶尔会想到他。

  地方官员给京官送各种“敬”,是希望联络感情、建立利益输送渠道等。曾国藩作为一名翰林院检讨,名声虽然金贵,手里却没啥权力。谁会想到他?

  另一方面,曾国藩的日常开支却很巨大。

  在京城当官,衣食住行不能太寒碜了,迎来送往一概都不能少,这些都是需要大把花钱的。曾国藩那点可怜的俸禄,三下两下就花光了,入不敷出是他的生活常态。

image.png

  到了春节,曾国藩的开支就更多了。

  过年了,恩师穆彰阿、祁隽藻府上都得去拜访一下吧?去恩师府上总不能打空手吧?穆彰阿是炙手可热的权臣,祁隽藻是三代帝师,都是朝廷里举足轻重的大人物,给他们拜年,太便宜的礼品拿不出手吧?于是,曾国藩一定得耗费心思,买一些自己拿得出手的礼品,送到恩师府上。

image.png

  拜完了恩师,曾国藩马上拜访同乡和好友。曾国藩要在官场上左右逢源,就必须织成一张关系网。同乡和好友,便是这张关系网里不可或缺的人物。

  给同乡和好友拜完年后,一般人就到此结束了。可曾国藩不是一般人,他还要拜访同年。什么是“同年”呢?就是一起参加乡试、会试的同学。他们也能够在仕途里发挥不容忽视的作用。

  比如,曾国藩有一个同年叫刘蓉,两人在赴京考试途中认识,惺惺相惜之下结为好友。后来,曾国藩创建湘军,刘蓉出了大力。1855年2月,曾国藩被石达开打败后,心灰意冷,“公愤极,欲策马赴敌以死”,在刘蓉等人的劝阻下才放弃了寻死的念头。

image.png

  所以,曾国藩囊中羞涩是一定的,借钱过年是可以理解的。或许正是因为当京官穷怕了,后来曾国藩做了财大气粗的封疆大吏后,经常给京官们送各种“敬”,也算是“回报社会”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