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福祥做出的成就有哪些 历史上对他的评价是什么样的
2019-02-10 13:17:53

  人物成就

  董福祥在陕甘回乱爆发时,组织自卫武装,后投靠左宗棠,在平定回乱中屡立奇功。在收复新疆之役中,董福祥先后参与收复达坂城、托克逊城、喀喇沙尔、哈密等地,威震新疆。

  光绪年间,董福祥平定了河湟起义,庚子之变中率军抵抗八国联军,击毙沙俄军团长安宁科夫。

image.png

  历史评价

  光绪帝:“他日闻鼙鼓思将帅,舍尔其谁属哉?”

  载漪:“汝真好汉,各大帅能尽如尔胆量,洋人不足平矣!”

  马元章:“君是丈夫身,位泰山而立;我有英雄泪,向黄河以洒之。”

  赵尔巽:“初讨陕回,福祥以降军效力,名震西域,何其悍也!运昌统卓胜军,万鹏领旌善营,与虎恩、锡桢、友升转战宁、肃,皆以骁勇名,各著奇绩,其勇略亦有可传焉。其后福祥终以骄妄败,助乱衅,竟免显戮,岂非幸欤?”

  子孙后代

  董福祥无子嗣,所过继其胞兄董福寿之子董天纯为子,董恭为孙。

  1930年,董府遭劫后,董天纯一家随董福祥四姨太搬至固原,不久董天纯的三姨太和四姨太因土匪和战乱辗转至西安、兰州两地。董福祥之侄董天佑和董天裼及其后代在宁夏吴忠、永宁等地居住至今。

  据永宁回民中学的董文伦介绍,董之后裔现在有第七代,总计在宁夏吴忠、永宁、青铜峡及北京、甘肃兰州、山西临汾、西安及四川绵阳等地有董氏后人约百十口。董家第四代中,除了永宁的董文伦、吴忠的董乃伦外,还有:董明伦(又名贺霖)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解放前,随刘、邓大军参战大江南北,曾任少将军衔,现居北京;董毓麟,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现在兰州,任兰州教育学院教师;董徽伦(又名明吾),毕业于华北军政大学,抗美援朝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团副营长,因伤转业到山西省工业厅。

  史书记载

  《清史稿·列传二百四十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