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战役中是泥泞对德军的影响大 还是严寒

  应该这么说,影响都不大,真正打败德军的却又不是这两个原因,这只是其中一个小插曲。

  我们先这么看下,即便德军没有因为道路问题而影响到进攻速度,德军一定能拿下莫斯科么?未必。严寒阻止了德军前进么?其实没有。道路泥泞,延缓的是德军的速度和后勤的补给,而严寒影响的是德军在交战中的状态。

  德军即便提前一个月到莫斯科,苏联多撑住一个月是绝对没有问题的。而这个道路,影响的不光是德军前进速度,影响更大的其实是后勤。后勤跟不上,德军就很难在莫斯科耍威风。而且最重要的是,苏联道路其实就泥泞了一段时间而已,持续时间非常短,就十月份的几天时间。

  德军其实将进攻莫斯科的希望全都寄托在了他们的装甲部队上,这就是非常不靠谱的了。德军打苏联,还是想靠闪电战突击。等真到了莫斯科,德军遇到的情况是,后勤没有,预备队没有,而苏联呢,严阵以待。即便德军先到莫斯科一个月,面对的局面很有可能就是败的更快更惨。

image.png

  再看严寒,其实德军在莫斯科并没有遇到特别冷的情况,真正意义上的的极寒天气是在苏军开始反攻的阶段。这个时候寒冷的天气对德军来说就是一个补刀的过程。真正打败德国的,并不是严寒。严寒,仅仅是在苏军追击德军的时候起到了作用。

  莫斯科保卫战,可以看做是德军情报失误,而且这个情报上失误的特别多,天气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苏军的了解太少。而且,苏军兵力绝对是够用的,打垮苏军一个师,立马再来好几个。而德军就不一样了,不仅是疲惫,而且更重要的是连后援都没有。

  之所以德军强调是天气打败了德军,只不过是德国高层找找面子而已,天气并没有阻碍德军太多。苏联是用纵深挫败了德军,而德军是严重的轻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