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德·佐尔格的情感生活如何?与石井花子是什么关系

  大家都知道,大名鼎鼎的苏联谍报之星左格尔为苏联的卫国战争提供了不少的情报。他的一份情报直接决定了苏联能否战胜德国。可谁能想,这位才华横溢的间谍最后还是毁在了女人手里。 1933年初,以德国记者身份去日本建立情报网。记者是作间谍的最好的掩护职业,因为记者可以会见任何人,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和怀疑。为了取得新的身份证明及一个记者所必须的各项新闻界背景资料,佐尔格必须返回德国一次。

  为此,莫斯科情报机关为他伪造了各种证件,使他得以安全潜回纳粹恐怖统治下的德国。回到德国后,佐尔格凭自己的出色才华很快在《法兰克福报》报社找到了一份记者的工作。通过这份工作,佐尔格认识了不少在日本很有声望和影响的人物。他还同很多家大报和杂志社签订合约,成为他们的特约记者。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他很快领取了德国护照。为了在日本能够顺利、方便地开展工作,莫斯科总部指示佐尔格要设法加入纳粹党。

  为了申请加入纳粹党,佐尔格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他特地找来很多纳粹的书籍和文献,熟读主要章节,背诵其中警句。希特勒所写的、被称为纳粹党的“圣经”的《我的奋斗》一书,他竟能倒背如流;在言谈举止方面,也尽量模仿纳粹党员。他常在社交场合,整段地引用希特勒的“至理名言”和纳粹文献中的“惊世之语”。以至于人们都把他当成狂热的纳粹党徒。莫斯科方面也为他入纳粹党助了一臂之力:命令潜藏在德国盖世太保中的苏联间谍,为佐尔格入党开绿灯,将对佐尔格不利的入党调查材料暗中抽出销毁。

image.png

  于是乎,佐尔格顺利地加入了纳粹党,成了一位具有双重党籍的党员。一切准备工作皆已做好,佐尔格便在焦虑中等待莫斯科的“出发”指令。几个月过去了,一直无人与他接头。为了打发时间,佐尔格每天工作之余,便泡在酒吧里。1933年仲夏的一天,佐尔格正在酒吧间同一位漂亮的小姐聊天,忽然酒吧女郎找他接电话。电话中一个陌生的声音告诉他:一小时后回家等,有人来谈生意。来人一进门,便用德语高声推销起新闻纸,等开门的仆人退下后,来人悄悄塞给佐尔格一本《我的奋斗》,便起身告辞了。

  佐尔格接书后一惊,他知道这种接头方式非十分必要是不用的。他很快镇静下来,把书房的门锁好,拿出显影液将书的第90页涂匀,一会功夫,行与行之间的空白处显出字来。佐尔格终于盼来了莫斯科的指令。1933年9月6日,佐尔格以德国《法兰克福报》驻东京特派记者的公开身份,踏上了日本国土。到日本不久,很快便混进德侨社团中。他还想方设法接近德国驻日本使馆的官员,同德国驻日武官奥特中校结为挚交。佐尔格阅读了大量有关日本的的书籍,对日本有了解和认识。

image.png

  他凭着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为《法兰克福报》撰写了很多落笔惊人、观点精辟的文稿,因此他得到报界同行们的佩服,很快便成为外国驻日本记者团中颇受注目的佼佼者,同时在德国大使馆亦赢得了声望和极好的人缘。在初到日本的这段日子里,佐尔格勤奋踏实地工作,为他日后在日本轰轰烈烈大千一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段时间莫斯科连一个字的指令都没发来,也没有任何人同他接头。佐尔格一向不甘寂寞,平素里,他行为放荡不羁、喜近女色,同伴们都戏称他为“怪杰加花痴”。

  在等待莫斯科指令的这段时间里,他经常出入东京最繁华的银座商业区。佐尔格身材魁伟、仪表堂堂,黝黑的皮肤、灰蓝的眼晴,一副典型的欧洲人的外貌。其所到之处,常能引来异性的目光。在银座一家德国人经营的酒巴里,他结识了一位年轻漂亮的日本姑娘石井花子,花子身上的那种东方女性所特有的美丽、温存和含蓄,深深吸引着佐尔格,令他一见倾心石井花子也被温文尔雅、具有绅士般男性魅力的佐尔格所征服。

  双双共坠爱河。直到佐尔格死后,石井花子依然深深地爱着他。佐尔格,这个由苏联情报机关严格训练出来的职业间谍,很会把握女人心理、懂得如何驾驭感情,花子的住房狭小,他为其租下一幢小楼;花子喜欢音乐,他为其买来钢琴……,他牢牢地抓住了自己心爱的女人。尽管如此,出于职业的本能,佐尔格始终没有将自己的真实身份告诉与他有着亲密关系的女人。

  在石井花子的眼里,佐尔格只是一个才思敏捷、出手阔绰的德国驻日记者。然而,佐尔格万万没有料到,尽管他处处留心,还是在与石井花子的交往中,埋下了日后被特高课破获的祸根。正所谓红颜是祸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