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平丘会盟,晋昭公干了什么?

  公元前529年,晋昭公主持平丘之会,晋国出兵4000乘为晋公保驾护航,当时中原列国基本上都参与会盟,总计有17个诸侯。这些诸侯国本来就处于衰败之际,面临声势浩大的4000乘晋国战车,可谓是吓破了胆。

  当时的千乘之国即是仅次于天子的大国,晋国出动4000乘,显然是倾国出兵,晋昭公对平丘之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般。那么,这个平丘之会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会盟呢?

  这个平丘之会,跟几个小诸侯颇有关系。当时晋国与楚国之间尚处弭兵之盟,暂无战乱。失去了外部压力的楚国和晋国,数十年间都在陷入内乱之中,楚国只是王储夺位,未动国之根本;晋国卿大夫专权,君臣相抗,表面上看晋国很是强大,但那4000乘,多少是属于晋昭公直接统辖,卿大夫们心知肚明,这便是晋国分裂之兆。晋国楚国都没有腾出时间来侵伐中原,小诸侯们却反倒蠢蠢欲动了。

  鲁国不知道从哪里取的胆子,居然侵略邾国、莒国。这两个小诸侯国距离齐国较近,但在中原真正说的起话的人主要还是晋国。因此邾侯莒侯就跑到晋昭公面前哭诉,想要找个说法。晋昭公为乘楚国内乱之机,再振晋国霸业,便采纳朝臣建议,出动倾国之兵,召开平丘会盟,目的是向中原诸侯昭示,晋国依然是霸主。

  晋国行军到卫国时,权臣羊舌鲋竟然不顾公办任务,向卫国索贿,结果卫国人根本不买账,羊舌鲋大发雷霆,纵容兵士破坏卫国田地。卫国被这个举动吓坏了,以为晋国会盟为假,侵略卫国是真,借此是想找个借口,提心吊胆的就派人为晋国大军送来礼物,并表达侍奉晋国之心。如此可知,晋国余威,在中原尚在。

image.png

  此次会盟的前前后后,都发生不少有趣之事,其中涉及参会的与不参会的,基本上中原诸侯皆在其中。鲁国作为罪魁祸首,对会盟的事情相当关注,但毕竟是17国联军,鲁国本就难以反抗。晋国号召不敢不从,派出执政官季平子前往参加会盟。在会盟之中,诸侯们历数鲁国罪状,取消鲁国会盟资格,直接将季平子拘捕并押往晋国。鲁国名誉扫地,是会盟中最大的损失者。

  平丘会盟对晋昭公的作用,除了耀武扬威,更有组织诸侯们征伐楚国之意,可惜中原的诸侯们已经习惯了弭兵之盟的和平年代,根本就不想大动干戈,因此此次会盟只是鲁国遭到贬斥,而共同伐楚的目的却未达成。其实此时楚国王位争夺战激烈,若中原诸侯共同南下,攻灭楚国都城,分而化之,也可未知,这便是时势使然的结局,中原诸侯们丢掉了破灭楚国的最佳时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