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的国名是怎么来的?被西班牙统治300年是如何独立的

  这个盛产石油和美女的国家为什么叫委内瑞拉呢?和意大利著名水城威尼斯有关。1499年,西班牙航海家德奥赫达在马拉开波湖一带登陆,他发现这里水网纵横,和意大利威尼斯非常像,就给这里起了一个名字,叫委内瑞拉,翻译过来,就是小威尼斯。

  意大利人之于面积巨大的“小威尼斯”,只是蜻蜓点水般的路过,真正控制“小威尼斯”的是西班牙人。1567年,西班牙正式控制委内瑞拉,当时称为新格林纳达总督区。

  西班牙统治委内瑞拉近三百年时间,干尽了坏事。比如印第安人口骤减,再比如西班牙在委内瑞拉刮地三尺搂钱,委内瑞拉的经济发展被严重破坏。

  委内瑞拉人最早反抗西班牙的统治,是在1555年,但每次都失败了。直到1808年,讨厌西班牙的委内瑞拉人听到一个好消息:西班牙本土被法国皇帝拿破仑出兵占领,国王费迪南德(斐迪南)七世被关进小黑屋。

  新国王,也就是拿破仑的哥哥约瑟夫-波拿巴派人来到委内瑞拉,要求委内瑞拉承认他这个新国王有统治搜刮委内瑞拉的权力。委内瑞拉人当然不愿意,把约瑟夫-波拿巴的代表乱棍打跑。

  而西班牙在委内瑞拉的总督以及大小官吏们,知道自己没多少搂钱的机会了,上演末日疯狂,刮地三尺?刮地三米犹嫌不足。

image.png

  主要是商人的克列奥人(当时总人口约20万,占委内瑞拉25%)在1810年4月成立了新的管理层,废除殖民时期所有不公平的政策。委内瑞拉有六个行省,有四个承认了新管理机构。

  但这个新国家过于偏袒上层商人的利益,导致下层民众的强烈反感。西班牙也没闲着,派军队进行弹压。领导者米兰达被抓,不久被杀害。

  米兰达倒了,玻利瓦尔站了出来。

  玻利瓦尔也是克列奥人,但他比米兰达更富有斗争的意志和智慧。玻利瓦尔认为所有人都是生而平等的,要发动人数占多数的下层人士,而不是米兰达那样用一条腿走路的跛脚鸭。精英战略,在受剥削的不发达国家是行不通的。

  玻利瓦尔在现属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组建反西班牙的军队,从1813年5月开始出兵,连战连胜。攻克加拉加斯后,玻利瓦尔充满激情地宣布:委内瑞拉第二国成立!这是所有受西班牙人欺负的人们的祖国!

  由于西班牙强硬派的反击,比如博维斯的军队四处追杀起义军,到委内瑞拉第二国在1814年6月15日瓦解。

  有个情况对玻利瓦尔非常不利:法国已撤出西班牙,西班牙可以腾出手来对付他。果然,恢复权力的西班牙国王费迪南德七世派出1.6万士兵跨海剿灭回到卡塔赫纳的玻利瓦尔,指挥官是莫里略。

  莫里略是个杀人狂,甚至宣称只要认字,就杀!莫里略想通过暴力手段吓倒委内瑞拉人,但这完全是徒劳的。他这么做,等于把委内瑞拉人推到玻利瓦尔这边。

  玻利瓦尔前两次起义失败,他认为就是脱离了大众,要想胜利,必须军与民融为一体。玻利瓦尔砸掉了套在黑奴头上的枷锁,赢得了黑人的广泛支持。

  西班牙殖民军头子莫里斯在委内瑞拉几乎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日子很不好过。玻利瓦尔此时已是大哥伦比亚的总统(由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合并),他准备吃掉莫里斯。莫里斯也不会坐以待毙,到处征兵,凑了近万人马。

  1921年6月24日,双方就大哥伦比亚的未来,在卡拉博进行决战。此战,殖民军几乎全军覆没,再没有人可以阻止玻利瓦尔去拯救被压迫的穷人了。

  玻利瓦尔为什么能赢?一句话:让利于民。

  换言之:你不要试图以救世主的身份去为穷人做什么。你要做的,是让穷人当自己的救世主,砸烂枷锁,去争取自己想要的。

  西班牙殖民者被赶出了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大哥伦比亚。虽然大哥伦比亚内部矛盾重重,玻利瓦尔也在1830年郁郁而终,但委内瑞拉总算获得了真正的自由。为了纪念伟大的西蒙-玻利瓦尔,委内瑞拉在自己国名中加入了“玻利瓦尔”字样。

  玻利瓦尔有多受委内瑞拉人的崇敬?想想二百年后,很多委内瑞拉人一提到因病去世的前总统就流泪,就知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