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桩离婚案,还是女方先提出的

  这事情记载在《晋书·.卷五十三·列传第二十三·愍怀太子》,这是目前从《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以来,第一次看到的离婚二字,算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桩离婚案。

  这个离婚的人是谁?

image.png

  此人乃愍怀太子司马遹(yù)也,这司马遹何许人也?晋武帝司马炎的孙子,晋惠帝司马衷的长子也是独子,母亲谢才人。少小聪慧,司马炎评价为:“此儿当兴我家”、“似宣帝(司马懿)”。司马衷登基之后,顺理成章的成为太子。司马遹的聪明打动了司马炎,司马炎理傻儿子司马衷为太子的一个理由也是想隔代传给司马遹。

  这么一位聪明的太子,咋会离婚呢?难道对太子妃不满?

  为啥离婚?

  这司马遹小时候不错,长大了换了个人似的,不修品德,残暴好色,在宫中摆摊切肉卖酒开始做微商。都说三岁看老,这个司马遹可真不是。哎,不知司马炎眼神有问题,还是能力有问题,咋会觉得这个人靠谱呢?

  但这些事情,对司马遹来说,还不是大事,毕竟他爹只有这么一个儿子,不传位给他,还传给谁呢?对司马遹最大的危机来自于皇后贾南风

image.png

  贾南风大家都知道啦,历史上有名的残暴败家子皇后。司马遹最大的敌人就是她。司马遹不是贾南风所生,换句话来说,不是皇后嫡出。贾南风怕啊,怕这个太子有朝一日当了皇帝,对自己不利,于是与潘岳合谋陷害,废了这个太子。

  说到这里貌似少了当时的主角:皇帝。别提了,太子他爹司马衷毫无存在感,别人轮班执政,就没他啥事。可有可无的存在,唯一一点用处就是,别人想下个诏书,他盖个大印。

  就这么着,太子被废了。太子出问题,太子妃的娘家人害怕了。太子妃的爹王衍主动上书,请求离婚。史书是如此记载的:太子之废也,妃父王衍表请离婚。这是史书上第一次出现离婚二字。太子妃回家的路上,泪飞如雨,世人为之唏嘘。

  哎,堂堂一个太子居然这么离婚了,而且还是被离婚。这太子也够窝囊的,甚至整个司马家族混到这份上也是够窝囊的。

  太子结局如何?

  被废之后,司马遹很郁闷啊,到处诉苦。诉苦有啥用?诉苦更糟糕,结局会更惨。废了司马遹之后,贾南风依然不依不饶,以防其东山再起

  被废没多久,贾南风就诬告司马遹谋反,派兵将司马遹幽禁于许昌。同时派人暗杀司马遹。经过被废之后,司马遹长心眼了,平时只吃自己做的饭,绝不吃别人给的。这一招很灵,直接避免了第一波暗算:毒杀。贾南风用的毒药有个特别的名字叫做:巴豆杏子丸。这是想拉死司马遹。

  如果司马懿看到他的后代这么没出息,估计就这表情

  毒杀没成功,司马遹起身上厕所,结果被人用药杵椎杀。哎!一个太子居然死在厕所里。颜面何存,颜面何存啊。

  司马遹被害之时,年仅二十三岁。

image.png

  司马遹的遭遇令人同情,可是从一个侧面来说,魏晋时代的男女还算平等,婚姻约束也没那么的死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