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为什么不去救雅科夫 不救他的原因是什么

  雅科夫的母亲,是斯大林的第一任妻子,与斯大林结婚第二年就死了。而雅科夫,与父亲斯大林的首次见面,就是在母亲的葬礼之上,此时,雅科夫还是个不满周岁的婴儿。

  而后整整十三年,斯大林在坐牢、流放,然后就是革命,雅科夫则在姨妈、舅舅的养护下长大。直到1921年,十四岁的雅科夫被带到莫斯科,第二次见到自己的父亲,此时的斯大林,已经身居高位,有年轻漂亮的后妈,有幼小的弟弟和妹妹,随后雅科夫便被送去铁路运输工程学院就读

  雅科夫开始是一名工程师,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和许许多多的苏联热血青年一样,雅科夫积极报名参军,后成为苏联第十六集团军十四坦克师三团二营中尉军官。在7月16日的斯摩棱斯克大卢基镇战斗中被俘,先是被关押在德国吕贝克的奥弗拉格克斯集中营里,后转到萨克森集中营关押.

image.png

  1941年发动了大规模对苏联进攻,尽管苏联派驻日本东京的情报小组提前传递了战略情报,不过斯大林从德国战争态势分析,认为德国没有能力同时开辟东西两条战线,希特勒的当务之急应该是乘法国投降之际,挥兵渡过英吉利海峡,让欧洲成为自己的大本营,接着美国会参战进来,那么苏联就具备了强大的同盟,那个时候再和德国人撕破脸皮就更为主动有利了。

image.png

  1941年时,德军攻入维捷布斯克市,战事极其惨烈,双方死伤人员几近百万,被俘虏好几万。当时斯大林的儿子雅科夫在该地驻军的榴弹炮团,可是大家都惊慌失措下,也让元首的儿子消失了,一时间也不知死活。 直到过了十多天,德军大肆扩散雅科夫已经被俘虏,并通过飞机在苏联驻地空头照片,这在当时处理不好可是会动摇军心的,德军也是抱着这样的目的,一个劲的宣传:“元首儿子都当俘虏了,你们下面的人,还拼命干什么”

image.png

  在雅科夫被俘之后,要拿雅科夫与被苏军俘虏的德国元帅保卢斯交换,但却被斯大林一口拒绝了。给出的理由就是:“我不会用一个敌元帅去交换一个士兵。”我想这可以说是斯大林的铁面无私,但却不能说他冷酷无情。那么多的苏联俘虏,那么严峻的事关苏联存亡的卫国战争形势,那么复杂的矛盾和斗争,斯大林如果徇私而去做这种“交易”,全苏联全世界的人会怎么看?虽然爱自己的儿子,但这绝不是斯大林的风格。因此,铁石心肠未必,但人性大爱有之。

image.png

  苏德战争爆发以后,苏联节节败退,为了挽救危局,1941年斯大林颁布命令:投降者将被视为逃兵,家庭成员将遭到逮捕并剥夺国家权力与救助。所以在此关头,斯大林作为最高统帅,必须以身作则。但私下里斯大林并没有停止对儿子的营救,他特别下令,责成有关方面进行过两次营救行动,但都没有成功。

  1943年雅科夫·朱加什维利死于苏联战俘营,死因说法多样,最为普遍的一种说法是,由于和英国战俘打架,雅科夫·朱加什维利扑向电网,被监狱监管人员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