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商的起源是什么?青铜时代什么时候终结的?
2019-02-19 13:50:30 伯禽 姬朝 朱满月 李娥姿 周朝俊

  有专家学者们认为,燕国是一个在殷商故国旧址上建立起来的国家,甚至有认为燕国最早的原住民本身就是殷商族群。那么,这种说法到底对不对呢?

  对于殷商的起源,史书中有“天命玄鸟,降而生商”,殷商王朝的图腾即是玄鸟。而玄鸟是什么鸟呢?在《吕氏春秋》中载:“有娀氏有二佚女……帝命往燕视之”, 有娀氏是上古时代有名的部族,曾经与众多帝君有联盟之事,《韩非子》有“昔者为有戎之会,而有缗叛之”,《史记》有“桀败于有娀之虚,桀走鸣条”,可见有娀氏在上古时代的政治地位非常重要,而有娀氏中最为有名的当然就是殷商人的祖先简狄,所谓“殷契,母曰简狄,有娀氏之女,为帝喾次妃”,帝喾的妃嫔简狄即是殷商人公认的起源。

  《史记》载:“简狄取吞之,因孕生契”, 帝喾为管控东方部族,始封契于商地,因此殷契就被称为殷商人的第一代祖先。关于简狄生下殷契这段历史,有所谓“契母吞鳦子而生”,什么是“鳦”呢,《尔雅》载:“燕燕,鳦”,“鳦”就是燕子。而《吕氏春秋》有“燕遗二卵,北飞,遂不返”,就是说燕子向北飞走,这可能也是燕国得名之由来。殷商人可能对北方情有独钟,就是后来殷商灭亡,殷纣王的儿子武庚还是要向北方流亡,箕子甚至还跑到了更北方的朝鲜半岛。燕国之地,恰在北方。

  殷商时代的方国

  殷商人的图腾为玄鸟,而史书中有“鸟夷,东北夷国名也”的说法,在殷商人看来东北之地即是“鸟夷”之国,这个国家是什么国呢?既然殷商人的图腾为玄鸟,那么“鸟夷”之国自然很可能成为殷商人的圣地所在。史书有:“契长佐禹有功……封于商,赐姓子姓。契兴于唐、虞、大禹之际。”《说文解字》有“契,周封黄帝之后于郏地,从郏从邑,读若蓟”,这个蓟地其实就是后来的燕国的核心所在地。实际上当召公和燕侯克到燕地建国之时,这个蓟国已经存在了数百年,而且恰好就是契的势力范围之地。

  《山海经》中有“北海之内有山,名曰幽都之山,黑水出焉”,这即是后来的所谓燕山之所在,而在此山之中有玄鸟、玄蛇、玄豹、玄虎、玄狐等五大奇兽,既然此地产玄鸟,那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才会常常看到他们,才会把其作为族群的图腾加以崇拜,因此或许说燕国之地本就是殷商族群的起兴之地亦未可知。当年殷商的祖先王亥还赶着牛车,来到这里开展商贸活动,本来就是说明这里不过是殷商族群的其中一支而已。即便是到了春秋战国时代,当诸侯列国逐鹿中原之时,在燕国之地还曾有殷商族群组成的孤竹国。东北之地,或许在上古时代,本就是殷商族群的活跃之地。

  殷商时代的方国

  在殷商灭亡之时,有殷商贵族伯夷叔齐不愿臣服周人,而饿死于首阳山中。《史记》有 “伯夷之国也,其君姓墨胎氏”,《括地志》则还有“孤竹故城在平州卢龙县南十二里,殷时诸侯孤竹国也,姓墨胎氏”,这似乎都是在指向某种绝密之事,孤竹国的疆域范围正是当年殷商族群的重要分支,而所谓伯夷叔齐之事,不过是后来人的某种猜测,真正的伯夷叔齐或许早就跟随殷商族群的大部队们,来到了东北之地,重新在这里落地生根,与殷商人祖先们的发源之地重新建立起国家来。而燕国等国,不是在周人时代才开始建立,事实上或许在更早的殷商时代,这里就已经成为繁华的国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