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记载只有八个字的国家,末代君主死得十分屈辱
2019-02-19 14:06:37 伯禽 姬朝 朱满月 李娥姿 周朝俊

  现在我们提到诸侯国,大多会想到春秋五霸或是战国七雄这样的大国,然而,当年周武王分封了八百诸侯国都去哪了?其实,我们要说,当初那些诸侯国都是一些小国,小到可能只是一个城市而已,而这些小国正是那种在史书中存在感极差,没有任何影响力就被强国彻底歼灭的国家。当初都是因为有推翻商纣的共同理想才聚集起来的,很多本身就是亲戚关系,还有很多是前朝贵族相互之间的渊源甚深,追溯过去基本都是三皇五帝的后代,也就是所谓的五百年前是一家人。

image.png

  东周时期的诸侯列国们,外交关系不断变化,相互之间的摩擦越来越激烈,很多诸侯小国面临在纷繁复杂的国际格局中,始终无法掌握逆境中的机遇使自己变得更强,反而是逐渐衰败,被更强之国所灭。在这群诸侯国中,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小国,它在史料中仅有八个字概括是如何建国的,而国家灭亡时却是因为国君在喝酒的时候被小舅子用铜勺砸死。这个国家在众多文献只有寥寥几字的记载,大概可以确定的是它最早建国于商汤时期,并且是商朝开国国君商汤分封给自己同姓贵族的封地。史载:“汤封同姓,代子立国”,《两镇三关志》载:“代商汤所封”。没错,这就是代国,感觉像是一个被历史遗弃的国家。

  《太平寰宇记》载:“代地本瞿、姜姓之国,周末强大,在七国前称王”。虽然史料上有些地方对代国的记载有细微的出入,可是有一点能够确定,代国源于商汤的分封。对于周王朝来说,殷商时期分封的国家不过是前朝的败军之师。当一个新的王朝来临时,这些小诸侯国一般都会显露出衰败的迹象。而像是宋国、陈国、鲁国这些在不断纷争的春秋战国时代,能够存活下来的诸侯国,绝对不是代国这样的小诸侯国。

  代国的建国历史记载不多,不过,关于代国灭亡的故事却有很多历史记载,并且还有着一段传说。根据《吕氏春秋》上的记载,赵襄子的父亲也就是晋国的大夫赵简子,曾在临死之前嘱托他,让他去夏屋山眺望。赵襄子对老爹临终前的嘱托非常重视,专门翻了翻黄历才出门的,站在夏屋山上眺望远方看到的是的代国土地,瞬间明白父亲的用意,父亲是想让其想办法拿下代国,让赵氏子孙占领代国。但这并不是贪图代国的那些土地,因为代国正好处于赵氏封地与中山国中间的区域,而赵氏如果能够占据代国的有利地形,就有可能将再将中山国拿下,这样便可以和燕国以及齐国直接接壤。

image.png

  但是代国毕竟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老牌诸侯国,而且赵氏家族现在还没有名正言顺的成为周天子众诸侯中的一员,赵襄子对于如何攻取代国可谓是慎之又慎。赵襄子发现代国国君有个很大的毛病,就是好色。有弱点就好办了嘛,于是心生一计,想利用美人计来套路代国。赵襄子便把自己美若天仙的姐姐嫁给代王,而且有事没事就给代王洗脑,想尽办法讨好他。由于两家人成了亲戚,加上小舅子还专门讨好自己,于是代王真的把赵襄子当成了推心置腹的好兄弟,而且特别的相信他。

  有一天身为小舅子的赵襄子,邀请姐夫代王前来赴宴。代王一看是自家兄弟的邀请,便毫无戒心地跑来了。两人推杯换盏无话不谈,还有歌舞助兴,代王甚是欢喜。就在代王已经陶醉的时候,其中一位负责倒酒的“服务生”拿起铜勺对准代王脑袋“咣”一下,代王马上去阎王那报到了,此时这些跳舞的人哪里还是艺人,纷纷拿出武器杀散了代国随从与侍卫。赵氏集团的人立刻带着大量人马就把代国灭了,这就是代国灭国的全部经过。后续传说,赵襄子的姐姐因为代王惨死,代国覆灭最终也自杀了。还有一个版本是说,赵襄子灭了代国后带着他的这位“姐姐”就走了。不管怎么说代国就此亡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