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无敌舰队为什么会败给英国 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

  随着贸易全球化的开端,一个国家的强大与否,已经不取决于这个国家的领土面积、人口数量、陆军实力等等,而是由这个国家的海军实力所决定,因为海军的强大与否,决定了他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决定了是否能够在全球霸权中挣得一席之地,这就是著名的“海权论”。

  随着15世纪末的地理大发现和大航海时代的到来,整个世界逐渐连为一体。在早期美洲财富掠夺的过程中,西班牙凭借美洲庞大的殖民地,成为与葡萄牙平分地球的世界大国。到了16世纪中期,随着财富与势力的急剧膨胀,西班牙建立起了一支傲视全球的海上舰队,号称“无敌舰队”。但是与此同时,日渐壮大的英国,也开始了积极的海外殖民活动,对西班牙而言,英国的扩张无疑是对自己霸主地位的挑战,一场海上决战在所难免。

  终于在1588年,两者矛盾激烈爆发,双方剑拔弩张,大战一触即发。在当时,英国几乎没有任何打赢的希望,无论是兵力还是舰队装备,都无法和“无敌舰队”相抗衡。但是战争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号称无敌的西班牙舰队,被英国打得一败涂地,几乎全军覆没。要知道这比几百年后中日甲午海战的实力对比还要悬殊,强横的无敌舰队为什么如此不堪一击呢?

  当然了,西班牙人不善征战,直到今天也是如此,西班牙所在的地理位置气候宜人,物产丰富,这样的土壤养育的民族一般都比较懒,比较喜欢安逸。但当时舰队的实力很大程度是由经济决定的,西班牙富甲天下,怎么就能外强中干呢。有人认为这是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造成的,这个人贪婪骄纵,穷兵黩武,舰队的内部早已经腐烂不堪。另外他选择的舰队主帅西顿尼亚公爵,并没有什么军事指挥经验。他本人也有自知之明,屡次上表请辞,但腓力二世却固执己见,仍然让这个半吊子去和英国著名的霍华德上将对战,失败早已注定。

  但是根据看到的一些记载,和一些回忆录,希顿尼亚公爵跟中国的丁汝昌其实差不多,虽然能力差点,但是还算尽忠职守,老实本分,作战指挥也是按部就班、稳扎稳打,并没有什么致命的错误举动。无敌舰队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在出征之前,就在大西洋遭遇了特大风暴。那时候的舰队还是木质的三桅帆船,在对抗恶劣的自然天气时仍然难以招架,舰队船只和战备物质已经损失惨重。劳师远征的疲惫再加上士气低迷,以逸待劳的英国舰队第一战就侥幸获胜。

image.png

  但此时的无敌舰队根本还在,并没有多大的损伤。问题就出在周边各国当中,西班牙舰队称霸海上多年,周围的国家一看西班牙居然打了一次败仗,他们也不管什么实力对比,再加上当时信息传递不发达,就自然而言的认为西班牙舰队不行了。所谓墙倒众人推,痛打落水狗。舰队沿途经过的所有港口都拒绝为西班牙舰队提供补给,也不给舰队修整的机会和场地。而面对英国舰队,大家纷纷向所谓新任的大哥献殷勤,大量补给物资源源不断的供给给英国舰队。一代海上霸主西班牙的无敌舰队就这样在航程中慢慢被拖垮、托残,直到遭遇决战,一触即溃,全军覆没。海上霸权的拓荒者最后却是这样的结局,不得不让人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