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明明位于汉水之南应该叫襄阴才对 为什么叫襄阳呢

  在中国现存的地名中,有许多叫做“某阳”、“某阴”的地方,比如汉阳、襄阳、洛阳,亦或者江阴、山阴、淮阴等。都是根据中国古代风水学中“山南水北则为阳”的概念来取名字的。我国地处北半球,山的南边日照较多,这是大家都能理解的自然现象。而江河所处的位置一般很低洼,低于地表,因此在河流的南岸边是晒不到什么太阳的,相反,河流的北面就可以全天候日照。因此,山南水北为阳其实是很符合自然之理的。

  比如说汉阳,现代汉阳在汉水之南,但古代的汉阳,却是在汉水之北;洛阳,洛水之阳(北);江阴,大江之阴(南);淮阴,淮水之阴(南),因为淮河改道,所以现在淮阴在淮河之北。这些城市全都遵循“山南水北为阳”的准则,唯独襄阳好像是个例外。襄阳明明位于汉水之南,岘山之北,怎么说也应该叫“襄阴”啊,为何却叫襄阳了?

  首先,襄阳所处的地方,河流并未发生大的改道,汉水从古至今,一直是从襄阳城北方流过,而且紧挨着襄阳城。而且,襄阳以南还有一个岘山,使得襄阳成为“山北水南”,两大阴。

  在襄阳的现代版本介绍中说,“襄阳”得名于襄阳城南方的“古襄水”,襄阳位于襄水的北方,所以叫襄阳。但您道那“古襄水”有多大?目前的宽度不足20米,河水大部分靠从上游汉江抽上来的,在古代也是一直承担着排洪以及调节护城河水位的作用,实质就是一条水渠。

  而汉水则不同,它是长江最大的支流,被认为是于天上的银河(霄汉)所对应的。而且古代汉水流过襄阳之后,就被叫做“襄河”,至今武汉的汉阳、汉口还有许多以“襄河”命名的街道和地名。襄阳有必要避“襄河(汉江)”而取“襄水”吗?

  笔者觉得,这种可能性显然是不存在的。我们要想以汉江为“襄”来解释襄阳的由来,我们只需要稍微放大一下古人的智慧,便可以将这一切变得合理。

image.png

  地图稍加旋转之后,这个画面是不是很熟悉?紫禁城前面的金水河,造型就与上图所示的汉江(主河道)的造型一模一样。而襄阳城后面的岘山,又像众星捧月一样,将襄阳城“拥抱”了起来,而且包括秦始皇陵所靠的骊山,也是这个造型。

  这一山一水,在这里造就了中国古代风水学中非常经典的“负阴抱阳,金带环抱”。(示意图如下)

image.png

  风水学中最佳住宅选址

  如果用心观察,你会发现,中国稍微有些历史的城市的老城区,哪怕是远古社会的部落,都会建立在河道拐弯的内部,而不是在河弯外侧,因为外侧更容易遭遇水患。古人的这种所谓“风水”意识,其实也是来源于人们对自然中舒适、宜居之地的认知度。

  而襄阳的古城区,则完美的符合古人“负阴抱阳,金带环抱”这两大风水吉地的要素,成功地将“山北水南”这两大阴转化为两大阳,因而不管是以“古襄水”划分,还是以汉江来划分,襄阳的名号都不会有错,而且也根本不会存在“襄阴”这一说,因为这里本就没有“阴”。说到这里,我们没有理由不佩服古人的智慧,真的是太牛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