虢国历史上出过哪些名人?他们和周天子关系如何?
2019-02-22 10:48:12 闵子 曹伯阳 曹武公 荆轲 孔子

  虢国是西周时期受封的姬姓诸侯国,虢公是周文王和周武王身边的最得力功臣,在西周时代很多年都掌管着天子的“周六师”,在对外征战中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是周人东西边境上最重要的屏藩诸侯国。虢国历史上有很多代国君,都是周天子最亲近的臣子,即便到周宣王、周厉王时代,虢国国君往往都紧紧跟随在周天子的身边。

  在周厉王的身边有个叫虢公长父的人,据说是个非常擅长作战的人物,曾经带领周人大军南征北战,对诸侯列国们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威慑,比如《史记》里就说“熊渠畏其伐楚,亦去其王”,数年来熊渠就在南方称王称霸,面对周厉王的大军也要“去其王号”,可见周厉王的对外征战也并非是人们所认为的穷兵黩武那么简单,虢公长父应该也是有所贡献的。

  虢公长父在东进的过程中遭遇一场战争,这场战争可能成为虢公长父为政敌们所诟病的理由。史书里说“三年,淮夷侵洛,王命虢公长父伐之不克”,就是身经百战的虢公长父在淮夷之战中遭遇滑铁卢,这就导致虢氏家族在周王室的地位有所下滑,即便是天子认可,朝臣们对虢氏的认同感也是呈现下跌趋势,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多。特别是周厉王被后人定性为昏暴之君后,作为辅臣的虢公长父更是被认定为奸臣。

image.png

  虢公长父而后的虢国已经是今时不同往日,到周幽王时代虽然还有虢石父在朝中为臣,但也大多时候被诸侯们看成是奸臣,还遭到国人的集体反对。《史记》里就有所谓“幽王以虢氏父为卿,用事,国人皆怒。”为什么国人如此不喜欢虢石父呢?司马迁就说“ 石父为人佞巧,善谀好利,王用之 ”,用现代语言说就是虢石父善于交际,喜欢说好话,跟天子还走得很近。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是这个时代似乎已经不属于虢氏家族了,在虢石父而后又有个虢公翰,这个人在政治站位上出了大问题。

  虢公翰在镐京之乱后,扶持王子余臣为君,就是后来的周携王。这个周携王是周幽王的儿子不错,是不是嫡子却是存疑。要知道在周幽王时代已经立褒姒为夫人,褒姒的儿子伯服就是正统的嫡子。而在褒姒之前还有申后,申后的儿子是姬宜臼,也就是后来的东周第一代天子周平王。史书中所认同的周幽王其后就是周平王,历来史书的正统就是如此。而周幽王和周平王之间却冒出了个周携王,这自然是个奇怪的事情。

  虢公翰的悲剧在于,其所扶持的周携王最终被晋文侯所弑杀,周平王最终成为大多数诸侯们共同认可的天子。那么虢公翰即便不是叛逆者,也被当成众矢之的,要知道当年引兵入镐京的申后,也没有被诸侯们所反对,虢公翰只是在诸多王子之间做了一个错误的选择而已。此后虢国家族日落西山,越来越是走向没落。

image.png

  再到后来就是虢公林父,这个虢公林父对时局的认识也不够深刻。在虢公林父前有虢公翰,虢公林父就要对天子更多一分忠诚,才可能得到天子的认同。因此虢公林父就始终紧跟周天子的步伐,比如周桓王要攻打郑国,虢公林父就成为天子的右军。周桓王要干涉晋国内政,虢公林父就带兵攻打曲沃庄伯,史书上说的是虢公还跑到晋国的土地上,坚决跟曲沃庄伯、武公作对,还立了当时的晋国大宗为晋侯。后来的事情就是曲沃家族成为晋国的执政,而虢国家族则成为晋国人的仇敌。后来晋国要发动大军攻灭虢国,自然就是在情理之中。

  再到后来的虢公丑,依然紧紧跟随周天子,还常年帮助天子对外征战,频繁与戎狄部族交战,导致本来就已经国力衰败的虢国更是雪上加霜,《左传》里说“虢多凉德,其何土之能得”。虢公丑轻民重神,贪婪专横,最终就导致被灭国。这也便是虢国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