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有着高度文明的曾国是如何灭亡的?

  扑朔迷离的“曾随之谜”

  自随州曾侯乙墓出土后,“曾”字开始与随州历史相关联,所有史籍都只说“随”国不提曾国;而迄今为止出土的文物无不刻着一个“曾”字不着一个随字。更令人不解的是,史载该地竟有两个曾国和随国。

  除我们所熟知的姬姓随国和曾国外,有意思的是,该地历史上还曾有一个姜姓随国和曾国。《元和姓纂》“随”下引《风俗通》云:“炎帝裔随侯之后。”《路史.国名纪甲》亦谓“随侯,炎裔”,是为“姜姓”。

  尽管文献未明言这个炎帝之后的姜姓随国的地域,但立国时间大约与汉东的另一姜姓国家厉(今随县厉山)相当,可能早至商代

  无独有偶,在殷王武丁南征虎方的卜辞中,也有一个曾国,地域也在汉东。据说该曾国为夏禹之后,禹伐三苗时定居随枣走廊一带,沦为土著。

  商中期后成为商部落方国,与噩(鄂)国为邻。曾国最早的出现在殷王武丁南征虎方的卜辞中,卜辞《掇续》载:乙未〔卜〕,贞:立事〔于〕南,右比〔我〕,中比舆(举),左比曾。”“乙未卜,贞:立事〔于南〕,右比我,〔中〕比舆(举),左比〔曾〕。十二月。”

  这两条卜辞是说商王武丁曾亲率右、中、左三军,在我、举、曾三个方国的配合下征伐荆楚。此卜辞之曾国就是上述文献中的“炎裔”、“姜姓”之曾,也就是说,这同姬姓“曾随合一”一样,是又一个姜姓“曾随合一”。

  曾国玉器名闻天下

  ▲春秋中期。1981年擂鼓墩2号墓出土。外距长16.5 内距长9.2 中部宽3.7 厚0.6。现藏随州市博物馆

image.png

  ▲春秋中期。1981年擂鼓墩2号墓出土。外径3.5~6.6。现藏随州市博物馆

image.png

  ▲春秋晚期,1995年涢阳鲢鱼嘴征集,直径2.0,现藏随州市博物馆

  这么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何以灭亡了呢?

  在西周时期是贵族社会,贵族们创造文明,也在享受文明。随国拥有战略资源——铜矿,把青铜文明发展到极致。随国生产发达、文化先进、军事实力雄厚。然而高度的文明成果完全被贵族所垄断,被贵族所享有。当统治阶级沉醉于追求奢侈享受后,文明往往走到了它的对立面。不思进取,不愿变革,不图扩张,随国的文明程度再高,也逃不脱虎狼时代被吃掉的厄运。

  随国有个邻居叫楚国,西周时期被视为南蛮,春秋早期还不被认可。这个“筚路蓝缕,以山林”的蛮国,多少代国君励精图治,极力向中原扩张,楚武王三次攻打随国都未成功,公元前690年第三次伐随,楚武王病死军中,楚军不得不退兵。此后楚人绕开随国锋芒,转而攻占随的周边小国,迫使随国逐步向随枣走廊腹地退让收缩,并择地迁都。

  春秋中期以后,“五霸”政治格局形成,楚已完全控制了随的周边邻国,完成了对随枣走廊的战略包围。随国不得不由抵楚抗楚转为亲楚附楚,成为楚的战略同盟。所以在公元前506年,吴国攻占楚都,楚昭王避难于随,随人不仅保护了楚王,还配合秦军助其还都。

  战国时代来临后,国际形势更加残酷,兼并战争愈演愈烈。随国也最终难逃被楚人灭国的命运,消失在了历史的尘埃之中,而它的历史,只能留给后人寻味了……后来,楚国的灭亡又重复了随国的道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