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为什么能够掌权 历史上的她是什么样的

  电视剧《大秦帝国》和《芈月传》把秦国时代的历史推上热潮,剧中有一位不得忽视的人物,她就是芈月,剧中的芈月是一个坚强、聪明的女子。但是历史上真实的芈月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芈月的原型人物是秦宣太后,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而且在男权的封建社会,她还用自我优势强势执掌秦国大政36年,在历史上,她绝对是一位狠角色的人物。就是以后的吕雉武则天等人物也无法与之比拟。

image.png

  由于秦国历史距今远久,很多历史资料都遗落,以至于留下的史料中对秦宣太后的记载并不是很全面。芈月出生于楚国贵族,后嫁给秦惠文王,封为“芈八子”,但是她并不受宠,在宫中的地位处于中下等,即使她为惠文王生下三个儿子,也没有抬高她的地位。此时的她,虽然地位一般,但是生活尚且安稳。

image.png

  秦惠文王去世后,秦武王继位,芈月悲催的生活开始了,秦武王强行把她的儿子嬴稷送往燕国当人质,芈月在宫中的生活也备受凄凉。但是,事无绝对,四年后秦武王暴死,群龙无首,芈月趁机协子嬴稷登台,芈月也开始了她掌权生涯,人称“秦宣太后”。

  掌权后的秦宣太后一改之前低调的作风,开始了她真正的快意人生,她任用自己的娘家人,从宰相到将军都是她的亲信,她的另外两个儿子也分走了秦国最肥沃的土地。

  再有,秦宣太后的感情也是一个看点,她与义渠王之间的纠葛更是让人大跌眼镜,为什么呢?因为秦宣太后不但和义渠王谈起了恋爱,而且还生了两个孩子,义渠王对她一往情深,甚至为了她主动归顺大秦。秦宣太后到底有多狠,她看到时机成熟了,设计杀死了义渠王,出兵吞并了义渠国。由此可见,秦宣太后在历史上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对别人狠,对自己狠,善隐忍,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

  权力,一个让人上瘾的东西,秦宣太后对它深深迷恋。她把握着手中的权力不愿意撒手,而真正的皇帝秦昭襄王却被架空,变为一个空架子皇帝。秦邵襄王逐渐长大后,有了自己的思想,也有了对权力的欲望,秦昭襄王决定一定要把权力拿到自己的手上。《史记-范睢蔡泽列传》中记载,秦邵襄王与谋臣范睢商议,废太后,逐穰侯、高陵、华阳、泾阳君於关外。”至此,宣太后和“四贵”集团从政治舞台上谢幕,真正的昭襄王时代开

  秦邵襄王四十二年,秦宣太后去世,葬于芷阳骊山。历史上对芈月的评价并不高,尤其在道德上,她被描述成一个以色谋权的人。她充分利用了她身为女性的一切优势,并把它们发挥的淋漓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