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故宫里面为什么没有种树 难道皇帝不给种树吗

  北京故宫是我国现存最大,而且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宫殿群。当我们去游览时,只要稍加留心,就会发现,在象征皇权的前三殿的院内没有种植任何树木。为何如此大的三座宫殿连一棵树也没有?

  紫禁城坐落于北京市的中心,现称为“故宫”,它是明清两代24位皇帝的皇宫所在地。明代朱棣夺取帝位之后将位于南京的明皇都迁到了自己原来的封地——北京,并开始在北京城中建造皇宫,至1420年即明永乐十八年,紫禁城落成。

  全城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占地面积达720 000平方米。有房屋980座,共计9000多间。四面环有高10米的城墙和宽52米的护城河。

image.png

  城墙四面各设城门一座,南为午门,北为神武门,东为东华门,西为西华门。城内所有的宫殿建筑布局均沿一条中轴线向东西两侧呈几何对称展开。

image.png

  故宫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外朝和内廷。外朝是皇帝处理朝政的地方,上早朝、举行盛典什么的。而内廷是皇帝和他妃子们生活的地方,就是皇帝的后花园。

  外朝的核心建筑便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约占故宫总面积的1/10,恢宏壮观,是故宫最值得骄傲的建筑。然而这么大一个地方,为啥没有绿化呢?难道是皇帝他老人家不喜欢树吗?

image.png

  对此导游一般给出的解释是防刺客或者是花花草草的会引来很多小鸟,是对皇帝不敬。

image.png

  然而,实际上,说故宫没树或者缺少树木是不够准确。其实故宫只是中路的大殿前没有树。就比如御花园就有很多树。

  而之所以前朝三大殿没树,是综合多种原因的:

  1、首先为了避免火灾,因为故宫的建筑物主要是以木结构为主,很容易发生火灾 ;

  2、为了在举行盛大庆典时影响仪仗队的整齐效果,为体现三大殿的威严;

  3、为了怕刺客躲藏树上行刺皇帝;

  4、因为故宫所在地属于五行中的“金”,“金”和“木”相克,所以故宫三大殿前没有树;

  而一旦有了树就成了困字,意思是把皇帝困在故宫里,不吉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