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被误解的六大人物 真实的他们是什么样的
2019-03-11 15:44:14 杨涟 左光斗 魏忠贤

  比如曾经以为他是坏人,后来发现还不错,曾经以为他是好人,结果真人很猥琐。说一说历史上被误解的六大人物。

  6、汉高祖刘邦

image.png

  小时候感觉他很猥琐,是一个精明算计的小人。没有西楚霸王项羽那么霸气,当时特别崇拜项羽这样的英雄。长大后呢?我突然发现了不一样的汉高祖刘邦,如果项羽得天下百姓的生活真的赶不上当时刘邦治理的天下。

  把厚脸皮说成首要原因还是有点开玩笑了,刘邦确实有过些上不了台面的举动(兵败时想丢孩子下车,自已好轻装跑路)。但他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他是反秦义军中第一个意识到了在秦末天下大乱之时,战国时旧式的贵族政治已经结束,而能否争取平民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他制定的政策符合了平民阶级政治期望,取了较为广泛的支持,另外一个原因是他确实非常会用人。

  5、九千岁魏忠贤

  魏忠贤,一生无恶不作,太监中也就数他罪不可赦。魏忠贤出生于市民之家,年少时家境贫穷,不识字,喜欢赌博,迷恋饮酒、嫖妓。因为喜欢赌博,欠下许多赌债,为了还债,他不得不卖掉自己的妻子和女儿,人们都称他为“傻子”,可他从小就高看自己。

  魏忠贤残害忠良,祸乱天下,罄竹难书。但我们在试图评价一个重大历史节点上的重要历史人物时,一定要有更大的格局来看待此人与此人所处的时代,评价才能更有意义。

  以他对君王的贡献,我负责任的告诉你,他是忠臣能臣。

  第一忠臣,所有说魏忠贤要造反的史料,都是错误的,因为你找不出他确切要造反的真凭实据。而且他造反也没任何的意义。别说天崇祯他都不反,忠心耿耿当一条老狗。很多人说,崇祯掩饰的好。拜托,崇祯那演技,糊弄糊弄你我这样的普通人都不一定行,人家魏忠贤就靠演技出身的。你在影帝面前秀个屁演技?别说崔呈秀顾秉谦,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崇祯要动魏忠贤,他不也没反?

  第二能臣,你是皇帝,你要钱,他给你弄来钱;你要大臣听话,他给你监督各诸侯个大臣,这帮人家里掉个铜板,你在宫里就能听见响声;你要朝政清平,他给你监督各种规章制度、抚恤赈灾的实行。这样的大臣,你不要?魏忠贤再怎么折腾,也没损耗你皇权一分一毫。甚至说,他就是皇权的代表。

  崇祯死前说过,朕非亡国之君,臣乃亡国之臣,这句话说的非常对,当年明月都说过,崇祯时候的大臣有两种,一种是混蛋,一种是王八蛋,魏忠贤在的时候关宁防线得以组建,孙承宗袁崇焕,满桂,祖大寿委以重用,魏忠贤死后,孙承宗被罢,袁崇焕被杀。有人说魏忠贤争过孙承宗,但不管怎么说,魏忠贤活着的时候孙承宗下去了还能起来,魏忠贤死后,好,下去就起不来了。所谓耳听是虚眼见是实,你历史把魏忠贤说的在混蛋,明朝起码不是亡在他手上的,把东林党吹的那么伟大,明朝就是亡在他们手上。但不论你怎么吹,事实是不能被改变的。

  4、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

  从小三国演义大家都喜欢刘备,厌恶曹操。曹操,因为首创“挟天子以令诸侯”之举,又杀死汉献帝刘协伏皇后、董贵人,以及伏后所生两个皇子。而且他死后不久,其子曹丕代汉称帝,是以千百年来,从周瑜那句「名为汉相,实为汉贼」起,一顶“汉贼”帽子就再也摘不下来了。可是曹操一生对不起的人确实太多,唯独不包括汉献帝刘协。

  衣带诏事件后,那些口口声声声讨“篡位曹贼”的人,如果换到是曹操的立场,就算对大汉王朝再有感情和留恋,都一样绝不会情愿曹氏一族如霍光一般被诛灭满门,死无遗类。因此可以说汉室最后延续的机会,全是被刘协的无脑自己毁了的。

  曹操没有宣布刘协是「足下非刘氏子、不当立」,废之杀之,反而进三女为其妻御,曹丕代汉后更允许刘协在山阳郡封地奉汉正朔和服色,建汉宗庙以奉汉祀,当一个一郡天子到死,其实已是厚道得过了分。

  曹操军事上精通兵法,重贤爱才,为此不惜一切代价将看中的潜能分子收于麾下;生活上善诗歌,抒发自己的政治抱负,并反映汉末人民的苦难生活,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散文亦清峻整洁,开启并繁荣了建安文学,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鲁迅评价其为“改造文章的祖师”。

  3、千古一帝秦始皇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叱咤风云富有传奇色彩的划时代人物,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王朝的开国皇帝,对中国和世界历史产生深远影响,把中国推向大一统时代,奠定中国两千余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贽誉为“千古一帝”

  我们小时候说他是暴君,杀人如麻。“少恩而虎狼心,居约易出人下,得志亦轻食人。”曾和秦始皇亲密工作的尉缭对秦始皇性格的评价。他是伟大的秦始皇,因为他有幸生在了这个家庭,经历了这些,拥有了这些。他是寡恩的秦始皇,因为他不幸生在了这个家庭,经历了这些,背负了这些。

  秦之亡,是因为秦始皇和他的臣子们太急功近利吧,然而,他们毕竟做了许多亘古未有、开天辟地的大事,这些大事,几乎比此后两千年大多数帝王将相们所做的总和还要多。在中国历史上,秦文化是独一无二的。秦人功利实用,满怀开拓与进取精神,他们崇拜规则与秩序,相信武力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或许,这种文化传统在造就了一个强盛帝国的同时也埋下了覆灭的种子。但不管怎样,他们开创了一个伟大的文明,他们为我们后人留下了无数宝贵遗产,暴政就暴政吧,至少比某些碌碌无为的昏君昏臣,一辈子啥正经事儿都没干出来强。

  2、好色的昏君隋炀帝

image.png

  可能我小时候比较无趣,坚定的喜欢正面英雄,杨广太坏了。但是历史上的杨广是怎么样的呢?

  隋朝第二代皇帝杨广,他文武双全,军政全能,堪为不世之奇才,一时之罪魁,却留下千秋功业,能遗惠于万世。因此是中国历史地位最重要的君主之一,谈及隋唐盛世时永远绕不过去的名字。然而,却因天下大乱,国家覆亡,身遭横死,被后来的李唐王朝贬称”隋炀帝''。

  隋炀帝下令开挖修建南北“大运河”,将钱塘江、长江、淮河、黄河、海河连接起来。如此浩大的工程,利于千秋万代。大运河对于中国来说远比长城对于中国更重要。它连接黄河流域长江流域,连接了两个文明。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北达涿郡,南至余杭,全长两千多公里,是古代最长的运河。它的开通,大大促进了我国南北经济的交流。

  军事上,南平吴会,北却匈奴,在即位前曾参与与突厥、契丹之战事,皆有所获。大业五年(609年),他亲征平定吐谷浑,设置西海、河源、鄯善、且末四郡,阔疆五千里。

  古往今来败家到这种程度,虽秦二世胡亥亦不能及。从这个角度说,杨广因此被史官加以种种污名、成为古今昏君暴君的著名代言人,亦丝毫不冤枉。史官或许黑了杨广如何弑父篡位,或许黑了他如何荒淫无道,却绝没有黑他如何丧师辱国,如何面对天下大乱束手无策,如何接手一个盛世却令天下户口四减其三。他的水殿龙舟贯通南北的千古功业,又是如何急于求成透支民力国力,如何建立在千千万万黎民百姓的尸骨之上。只因这些皆是铁一般的事实。

  当然,为杨广的才华横溢却谤满天下的一生唏嘘不已时,亦不得不感叹,若其在征高句丽前便英年早逝,那该当是如彗星划过历史长空,短暂光芒无以伦比,留给后人无限遐想追思的何等天才帝王啊……

  万里长城——御画着她的疆域

  千里运河——凝系起中华大地

  1、商纣王帝辛

  小时候看封神榜的八零、九零后是不是特别讨厌此人?中国商朝最后一位君主,帝乙少子。谥号纣,世称殷纣王、商纣王。

  帝辛天资聪颖,闻见甚敏,才力过人,有倒曳九牛之威,具抚梁易柱之力,深得父皇帝乙欢心。帝辛继位后,重视扩张领土,发兵攻打东夷诸部落,把中国疆域势力扩展到江淮一带,国土则扩大到今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福建沿海。

  商汤所建立的商王朝,除了商汤把国家治理得很好以外,其余的多数时间国运不济,君与臣、统治阶级内部充满了杀戮。在经历了“九世之乱”之后,到了帝辛即位时期,已日薄西山积重难返

  因为对东夷战争中,殷商军队损失极大,帝辛只能仓促将大批夷人战俘武装成军,与周军交战。殷商数百年来,皆以被征服各方部族的战俘为奴隶,残酷对待,并动辄大规模将他们杀戮、生殉以祭鬼神,因此这些夷人战俘对商朝的忠诚度可想而知,在战场上他们一触即溃,全面倒戈,商军大败。

  帝辛遂携王后苏妲己自焚于鹿台,是继千年前的寒朝天子寒浞之后,又一位以身死国、殉于社稷的英武天子,不失壮烈。

  他信任的两位大将飞廉、恶来也不负君王,恶来战死于牧野后,飞廉逃奔商盖氏,矢志抗周不屈而死。八百年后,飞廉恶来直系后裔建立的嬴氏秦国,攻取洛邑,灭亡周朝,也算是替祖先报却百世之仇。

  《史记》里称帝辛「长巨姣美,筋力超劲,手格猛兽」,皇甫谧《帝王世纪》称帝辛「能倒曳九牛,抚梁易柱」,是个筋骨强劲、力大无穷,能当百人之敌的无敌勇士,此外他还「资辨捷疾,闻见甚敏」,也就是智商极高,反应极快,能言善辩,绝非一勇之夫。

  谁是历史上被黑得最惨的帝王?不是秦始皇,也不是杨广,当然更轮不到曹操。和他们几位被黑程度相比,一直被认为是头号昏君和暴君典范的商纣王,才真正沉冤了整整三千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