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司马昭手下杀了曹髦还能安然无事,他是怎么做到的
2019-03-11 16:37:43 董奉 柏夫人 阮氏女 孙资 吕壹

  曹髦被杀,对于司马昭来说,是一件既高兴又棘手的事情。高兴的是,这个最大的威胁被剪除了,司马家族又朝皇位胜利挺进了一步。棘手的是,曹髦毕竟是皇帝,杀曹髦可是一件弑君的事情。处理不好,司马昭就成为乱臣贼子。虽说他那时候实际上已经是乱臣贼子,但毕竟还要维护自己忠臣的形象,还要让别人觉得自己是鞠躬尽瘁,同时又饱受委屈。

  那么司马昭是怎么解决这个棘手问题,让政治平稳地从曹魏天下往司马家族天下过渡的呢?

image.png

  (司马昭剧照)

  咱们先来说说,为什么曹髦是司马家族的最大危险?

  司马师在废掉曹芳以后,想扶持的傀儡皇帝是曹据。但因为曹据是曹操的儿子,也就是郭太后的叔父。如果立曹据为帝,郭太后一下就从太后成了侄儿媳妇儿。这对郭太后来说,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所以她执意立曹叡孙子曹髦为皇帝,这样她就是皇帝的祖母,

  曹髦这个人,虽然年轻,其实是一个很有学问很有骨气的人。从让他当皇帝那天起,他就想努力提高曹氏皇室的威严。他到洛阳的时候,人家让住前殿。他说前殿是先帝住的,自己没有资格去住。他这样做,无非就是表示曹氏皇帝很神圣。后来当司马师讨伐文钦、毌丘俭造反,死在外地时候,他立刻决定夺权。让尚书傅嘏“率六军还京师”,司马昭就留在许昌。这样也就自动地把兵权从司马家族身上剥离出来。但是司马昭却自己带着六军回来了,这样曹髦的企图就没有得逞。

  司马师死掉,是曹髦最好的夺权机会。结果权力没有夺得,又被司马昭牢牢地控制在手里。从此,司马昭更加专横跋扈。

  就算是这样,曹髦依然没有放弃机会。他一方面关心百姓,给百姓恩惠。一方面关心朝中大臣,给大臣们奖赏。他的目的,就是想借此收买人心。除此以外,他还组织了司马望、王沈、裴秀、钟会这些饱学之士,搞了几场大讨论。比如讨论刘邦和姒少康谁厉害。他想表达的观点是,姒少康是比刘邦更厉害的。表达这个观点是想说明,他要像姒少康一样,虽然皇室衰微了,但他要做一个“中兴之主”。而反对司马昭像刘邦那样,做开国皇帝。

image.png

  (曹髦剧照)

  不过如此这般做了这些事情以后,似乎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司马昭越来越为所欲为,根本不把曹髦放在眼里。再加上曹髦有些急躁,所以他控制不住自己了,说了一句“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话,接着,亲自带着一些卫士去刺杀司马昭。

  一开始的时候,大家因为看见皇帝举着宝剑冲杀过来,都吓住了,不知所措。去阻挡的人,也不敢对曹髦怎样。这时候,太子舍人成济问司马昭最重要的谋士贾充,现在该怎么办呢?贾充说,司马公养你们这些人,也就是为了今天,你们还问什么?成济心领神会,上前一剑就刺死了曹髦。

  这样,祸就闯下了。

  曹髦被杀后,朝野上下,议论纷纷,一片指责。大家都要求司马昭必须严惩凶手贾充。因为是贾充下令让众人杀曹髦的。包括尚书左仆射陈泰,甚至包括司马懿的兄弟司马孚也这样说。

  司马昭当然不能杀贾充。毕竟贾充是他最重要的臂膀。贾充这样做,也是帮他的忙。再说了,贾充身后有强大家族背景,杀了贾充,肯定会引起更大的动乱。

image.png

  (贾充剧照)

  所以在这个时候,他就搬出郭太后。让郭太后下诏说,是曹髦做事不对,几次三番要杀司马昭。郭太后好几次想废了曹髦,都是因为司马昭保举,他才继续当皇帝。现在没想到他做出这样荒唐的事情,亲自去杀司马昭。如此昏君,应该被废为庶人。

  毕竟在那种情况下,唯有郭太后有权力说曹髦的不是。司马昭逼迫郭太后下诏,就是要堵住众人之口。郭太后想保住自己的太后之位,也就默认了司马昭这么干。

  同时,司马昭又假惺惺地要求郭太后封曹髦为王,再差,也要封一个公,不要废为庶人。也就是让郭太后当恶人,他自己当好人。

  但就算司马昭这样做,百姓和朝臣们还是不服。毕竟虽然大家不好指责司马昭,但贾充这个凶手,还没有得到严惩。于是司马昭采用偷梁换柱的办法,否认当时贾充指使成济杀人,说这是成济自作主张,因此夷灭成济三族。成济就这样,帮助了司马昭,最后当了司马昭的替死鬼。

  司马昭就靠这个办法,成功化解了危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