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帝16岁娶了姨妈,生下的儿子竟篡位

  古代社会中,皇族或者贵族为了巩固家族势力,一般都会选择近亲联姻,表兄妹之间结婚是很常见的现象。除了表兄妹近亲结婚,在古代也有少数突破人伦道德的婚姻,比如汉惠帝刘盈娶了自己的亲外甥女,而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开国皇帝拓跋珪,则娶了自己的小姨妈。

  拓跋珪六岁时,前秦灭带代国,拓跋珪本来要被强迁去秦都长安做人质,是代国旧臣燕凤以拓跋珪年幼,极力劝说秦天王苻坚让拓跋珪留在部落中。拓跋珪跟着母亲在部落中长大,又差点被一个部落首领杀害,母亲得到密告带着他逃回母亲的部落贺兰部,大难不死的拓跋珪长大后被推举为部落首领。

image.png

  苻坚在淝水之战中大败,原来被前秦统一的部落政权纷纷复国,16岁的拓跋珪趁乱复国,称代王,后来又改称北魏,登基为帝。拓跋珪的母亲献明皇后,来自鲜卑族中的贺兰部落,有一次拓跋珪去贺兰部落,看到一位非常美丽的女子,一打听原来是母亲的妹妹,也就是拓跋珪的小姨妈。拓跋珪喜欢上美丽的小姨妈贺兰氏,想纳她为妾,但是贺兰氏此时已经嫁人。

image.png

  拓跋珪为了得到贺兰氏,就派人秘密杀害了贺兰氏的丈夫,也就是拓跋珪的小姨父,之后拓跋珪就娶小姨妈贺兰氏为妃,并且十分宠幸贺兰夫人。拓跋珪23岁时,贺兰夫人为他生下一个儿子名叫拓跋绍。这位拓跋绍是十足的纨绔子弟,性情暴虐无道,为人阴狠歹毒,他曾经把一位孕妇的肚子剖开,看她肚子里的孩子长什么样,可以说惨无人道。拓跋珪对这个儿子是恨铁不成钢,把他吊在井里惩罚他,直到他快死了才把他拉上来。

  拓跋珪在位前期任用贤能,励精图治是一位好皇帝,可是到后期就沉迷酒色,成了一个大昏君,并且他性情变得暴虐无常,常常无故杀一些大臣,搞得朝堂上人心惶惶,很多官员不能专心治国。公元409年,拓跋珪曾经非常宠爱的贺兰夫人,因为过失被拓跋珪软禁起来,并要处死贺兰夫人。贺兰夫人在被处死之前派人通知儿子拓跋绍,叫儿子来救她,拓跋绍买通宫中值班侍卫和太监,当天晚上带人翻墙入皇宫,刺杀拓跋珪。拓跋珪惊醒后,找武器反击,没找到武器就被16岁的儿子杀害。

image.png

  拓跋珪16岁时娶小姨妈为妃,后生下一儿子,没想到儿子16岁时又把他杀害。拓跋珪作为一位开国皇帝,在位前期还是贤明的君主,但是他后来变得昏庸无道。如果不是拓跋珪喜怒无常,要处死曾经的爱妃贺兰夫人,也就不会造成儿子拓跋绍为救母而杀父,真是因果循环,拓跋珪曾经杀亲夺妻,最后被儿子反杀。

  拓跋绍杀害父亲后,篡夺皇位,没过多久就被自己的异母哥哥拓跋嗣诛杀,拓跋嗣继承皇位后,成为一位好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