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一向对周瑜十分信任,为什么在这件事上却不赞同
2019-03-15 16:44:37 张闿 柏夫人 孙资 吕壹 段煨

  周瑜不仅有谋略,才华出众,还与孙策有“总角之好”关系莫逆,对孙权忠心不二。因此,孙权对周瑜也十分信任,说言听计从实不为过。

image.png

  比如在是否答应曹操送人质要求这件事上,孙权就是听取了周瑜的意见。

  建安七年,曹操要求孙权派弟弟或儿子到朝廷去当官。当官,只是一种委婉的说法,实际上是去当人质。

  孙权召集官员商议,张昭、秦松等人都犹豫不决。孙权于是带周瑜去找自己的母亲吴夫人商量,作最后决定。

  周瑜认为,从前,楚国始受封于周朝时,所统治的区域方圆不到一百里。后继的国君贤明能干,开拓疆土,遂占有荆州与扬州,王业相传延续,达九百多年。如今,孙权承袭父、兄的基业,拥有六郡的地盘与人力,兵精粮足,将士听命,境内富庶,人心安定,不必送人质给曹操而受曹操的要挟。送人质给曹操,孙权最多不过是得一个侯印和十几个仆从,几辆车,几匹马,这哪里能与自己在东吴称孤道寡相比!

  因此,周瑜主张,不送人质给曹操,慢慢观察事态变化。如果曹操真能以君臣大义治理天下,孙权再侍奉他不迟。如果曹操图谋不轨,犯上作乱,他救自己都顾不上,又怎么可能顾得上孙权拒绝送人质的事呢?

  周瑜这一番见识和主张,深合吴夫人与孙权母子的心意,孙权于是采纳周瑜的意见,没有送人质给曹操。

  此外,在要不要与曹操打赤壁之战的问题上,在是否出兵攻打益州和汉中的问题上,孙权最终都采纳了周瑜的意见,可见孙权对周瑜确实言听计从,十分信任。

  不过有一件事,孙权却没有听从、采纳周瑜的建议。

image.png

  此事发生在建安十五年。当时,刘备以原刘表的许多部下都投靠自己,自己的辖区太小容不下他们为由,亲自到京口请求孙权把荆州全部交由他管理。

  周瑜收到消息,立刻上书给孙权,说:“刘备是一代枭雄,且有关羽张飞这些熊虎一样的猛将辅佐,必定不肯久居人下,为我所用。为大计考虑,我认为应把刘备迁往吴郡安置,并为他兴建豪宅,供他美女和玩物,使他沉迷其中,玩物丧志。同是,应把关羽和张飞这两个人分开,派他们各驻一地,交给像我这样的将领统率,如此,天下大事就可安定了。现在如果轻易割让土地给刘备作为资本,让他们三人都聚在疆界,恐怕他们就会像蛟龙得到云雨的赞助,终究不会再留在水池中了。”

  简单来说,周瑜的这份上书,就是建议孙权趁机软禁刘备,分化刘备的势力。

  这个建议确实很恨,甚至有些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恶毒。刘备后来听到周瑜对孙权所提的这个建议,也心惊胆战,感叹说:“天下的智谋之士,看法都差不多,当时诸葛亮劝我不要去,也是担心发生这样的事情。我正在危急中,不得不去,这实在是走险路,几乎逃不出周瑜之手!”

  古人说,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据此,有人提出一个假设,如果孙权当时采纳了周瑜的建议,软禁刘备,分化刘备势力,那么,后来的魏、吴、蜀三国鼎立的局面或许就不复存在了。

  但实际情况是,一向对周瑜言听计从的孙权却一反常态,没有采纳周瑜这个建议。

  那么,孙权当时为何没有采纳周瑜的这个建议呢?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刘备的雄心壮志不是美女玩物所能消弭的。

  作为一代枭雄,刘备具有雄心壮志自不待言。为了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刘备也费尽了心思。他先后投奔公孙瓒陶谦、刘表等人,目的就是为了找到实现雄心壮志的平台。

  投奔刘表后,刘表对刘备怀有戒心,长年只让刘备驻兵新野安居享乐。有一次,刘表见刘备暗自落泪,感到奇怪,问他是什么原因,刘备说:“我平常身不离马鞍,大腿内侧没有什么肉。如今不再骑马,大腿内侧长出了肉。日月如同流水,人已经快老了,但功业没有建立,所以悲伤。”

  在刘表那里,刘备心心念念不忘自己的雄心壮志,如果孙权采纳周瑜的建议,刘备恐怕也不可能因为美女玩物就忘记了自己的雄心壮志。

image.png

  2、刘关张的情义不是那么好分化的。

  刘备与关羽、张飞的情义,或者说关羽和张飞对刘备的忠臣,虽然没有演义说得那么夸张,但也确实是“寝则同床,恩若兄弟”。

  官渡之战前夕,刘备被曹操打败,关羽被俘虏。曹操十分赏识关羽,对他赏赐不断,礼遇有加,试图笼络关羽之心。但关羽却始终不为所动,在得知刘备在袁绍处后,立刻离开曹操,“过五关、斩六将”,重新回到刘备身边。而张飞更是直肠男,是性情中人,对刘备的忠诚,也不亚于关羽。

image.png

  3、共同的敌人还在。

  就当时而言,曹操是孙权和刘备的共同敌人。在赤壁之战中,曹操虽然战败,但曹操的实力并未受到根本性削弱。而要对抗曹操,孙权单靠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他必须要联合刘备。

  总之,由于上述三个方面的原因,一向对周瑜言听计从的孙权才会一反常态,没有采纳周瑜软禁刘备、分化刘备势力的建议。由此可见,孙权的见识和大局观并不亚于周瑜,甚至还略高于周瑜,他能成为东吴的开国帝王,绝非偶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