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近80岁的姜子牙为什么那么厉害?
2019-03-18 15:04:07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姜子牙,一个传奇般的人物。他的历史地位是不容动摇的,就连诸子百家都说姜子牙是他们家的人,所以姜子牙有一个十分光荣的称号“百家宗师”。我们大部分的人了解姜子牙是通过《封神演义》这本书,这本书是万历时期的人写的,书中有两条脉络,一条是根据历史的结局,一条则是仙界的争斗。

  历史上的结局很好理解,姜子牙最终帮助周朝灭了商朝,并且自己还得到了一块封地齐,姜子牙建立了齐国,还打跑了前来占领地盘的敌人,也为后来的春秋争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仙界的争斗就是虚构出来的东西了,他是依照历史的走向而虚构的,首先就是姜子牙拜入姜元始天尊的门下,然后奉命去凡间帮助姬昌,姜子牙的坐骑是四不像,武器是打神鞭,护身的是杏黄旗。这些装备给了姜子牙,他想不厉害都难,况且他几乎就是整个书中的主角,所以不多说了,看一下历史上真实的姜子牙,他已经将近八十岁,为什么还那么厉害。

image.png

  姜子牙,人送外号姜尚、姜太公、吕尚,这些外号都很符合姜子牙。为什么说姜子牙是姜尚,而又叫做吕尚呢?这一点还得从姜子牙的祖辈们说起。

  很多人都觉得姜子牙的出身不太好,早些年混的很惨淡,甚至于去当上门女婿还被人给撵了出来。其实姜子牙的身世非常的大,而且也值得我们去尊敬。

  当年水患泛滥,百姓们在水深火热之中的生活着,大禹挺身而出去治理水患,当时大禹不是一个人去治水的,他身边还有得力助手,而这位助手就是姜子牙的祖辈,这名祖辈担任的是四岳之官。

  在治理完了水以后,姜子牙的这位祖辈受封在吕地,古代一般以地名或者河流为姓氏,所以姜子牙也姓吕

  后来七十多岁的姜子牙在河边钓鱼,是因为他听说了姬昌要经过这里,所以他弄了一个直钩,以此吸引了姬昌的兴趣,进而两个人交谈在一起。姬昌一下子就被姜子牙的学识所吸引,因为但凡姬昌说什么,姜子牙都能够知道,并且还能够妥善的回答出来。

  就这样姜子牙成为了姬昌身边的人,后来姬昌去世了不要紧,姬昌有一个儿子姬发。姜子牙决定完成姬昌的心愿,把商朝推翻,建立一个新的王朝。

  当时很多的诸侯一听说姜子牙要组织大军攻打商朝,都兴奋的带着人马过来,因为当时商朝是全天下最富裕的地方,这些诸侯的心思姜子牙很清楚,不过那时候姜子牙只是号召一下,并没有出师,因为时机还不成熟。

image.png

  当商纣王把比干给处死之后,姜子牙举起伐纣的大旗,挑选精兵悍将去攻打商朝。走到半路的时候,天气非常的不好,古代人都比较信奉一些天气什么的,姜子牙力排众议,站出来说道:扰乱军心者,斩!

  一个八十岁的老头就这样带领着大军杀向了商朝,虽然商朝的军队人数占据优势,但是真心卖命的没有几个人,被姜子牙打败,纣王眼看失败,就回去找了个地方一把火把自己烧了。

  姜子牙打下朝歌之后,开仓放粮,开库放钱,百姓们和士兵们都很高兴,这也是姜子牙收买人心的一种手段。

  后来八十多岁的姜子牙带着人去自己的封地,当快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姜子牙想要休息下,可是听说商朝的附属国来占领土地,直接龙精虎猛的带着人干架去了,敌人被打跑,齐国建立了起来。

  齐国建立之后,姜子牙严明律法,并且还没事的时候写写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做《六韬》,后来成为了将领们必读的一本兵书。在我国十大兵书排行榜中六韬也名列前茅,现如今有很多的外文版本,成为了全世界人们研究的书籍之一。

  别说是在古代,就是在现在,一个八十岁的人也差不多是一名老者了。但是姜子牙依旧能够来回奔波的击败敌人,这不得不让人很佩服,同时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姜子牙这位老先生确实非常的厉害。笔者认为姜子牙之所以这么厉害,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

  那就是,姜子牙前期的生活。姜子牙出生后家境已经败落,他去砍材,宰牛等等,这些锻炼了姜子牙的身体,让他比别人更加的健壮,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倡导运动的原因。

  除此之外,姜子牙虽然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可是人家不是忙完了工作就去休息了,而是去学习兵法,天文地理的知识。

  很多人都说一个汉堡店的创始人八十岁才立业。笔者认为,姜子牙才是老年立业的典范,你们觉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