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死前给弟弟说:皇位随便占,嫂子不能动!

  中国历朝历代的封建政权里,南北朝时期的北齐最奇葩的,享国短短27年,却历经六帝,被刺、篡国、幼主临朝、叔夺侄位、兄位弟继、太上皇、禅让等等闹剧都在这27年中一一展示,可以说,读懂北齐,就读懂封建时代皇位交替的所有方式。

blob.png

  东魏权臣高欢死后,长子高澄继专魏政,将篡未篡之时,被家奴刺杀。其弟高洋袭位,这位“内虽明敏、貌若不足”的人,很快废掉东魏的傀儡皇帝孝静帝,即帝位。国号齐,建元天保,建都邺(今河南安阳北),史称北齐。历经文宣帝高洋、废帝高殷、孝昭帝高演、武成帝高湛、后主高纬、幼主高恒六帝,于577年被宿敌北周攻灭,享国二十八年。

  高澄即将接受东魏孝静帝的禅让,元康与杨愔、崔季舒,同高澄坐在一起,准备大量调整朝臣,共同品评每个人的情况。高澄家的奴仆兰固成掌管厨房的事,与他的弟弟阿改,阴谋杀死高澄。阿改这时跟着高澄的弟弟、文宣帝高洋,他常暗藏利刃跟着高洋,等听到东面房子中有喊声,就把高洋杀死。这时,高洋到别的地方去,没有回来,而高澄却被杀害。兰固成利用送酒饭的机会把刀放在盘子下面,杀死了高澄。

blob.png

  谈到北齐,不少人都会大摇其头,由于北齐除了孝昭帝高演算得上德才兼备外,其他的个个都是昏君,并且昏的格外奇葩,格外反常的那种,能够称得上是“禽兽王朝”。因为《兰陵王》与《陆贞传奇》的缘故,很多人对南北朝时期的北齐特别有好感,然而真是在北齐是怎么样的呢?历代皇帝可谓是一个比一个奇葩啊!说出来可能你不信,整个北齐历史就是一段重口味乱伦、虐杀史。今天咱们要说的主人公就是北齐文宣帝和高洋和他弟弟之间的事。

blob.png

  高澄意外被杀后留下的权力真空,瞬间便被英明睿智的高洋及时填补,高洋成为新一代东魏权臣。公元550年,在提拔好亲信、安抚好元老大臣后,无所顾忌的高洋毅然逼迫魏帝元善见禅位于己,面临高洋如狼似虎的可怕威逼,早被架空的元善见颇识时务地将皇位禅让给了高洋。

  高洋做皇帝之后,长期的喝酒,身体已经不行了,才34岁的他就卧床不起,临死之前,高阳把两个弟弟叫到床前,交代了一番,就说皇位你们爱谁拿谁拿随便占,我没有意见,但不能动我的老婆孩子。弟弟一听,一方面是没有揣摩到哥哥的用意,唯唯诺诺的说道:那好吧!高洋死后,他的儿子高殷登上了王位,但是他在登上王位仅一年后就被祖母娄昭君打下了。

blob.png

  文宣帝末年,常猜忌迫害朝臣。他又追想和恼怒起高隆之来,把高隆之的儿子、司徒中兵高慧登等二十多人抓到面前,慧登乞求饶命,他说“:没办法。”用马锤击打,不大一会头被打烂,这些人的尸体都被投入漳水河中。文宣帝又派人掘开高隆之的坟墓,从棺木中取出尸体,他的面貌仍然没有腐烂。文宣帝将他的尸骨砍断烧掉,扔到漳淮河里。天下人都认为他一家很冤枉。他的后代也因此灭绝。文宣帝死后,其子高殷即位,下诏让隆之哥哥的儿子子远过继给隆之,继承阳夏王的爵位,归还过去被抄没的家产。

  接下来高洋的弟弟在高演上位,但是高演仅仅也当了一年的皇帝就意外死亡。最后弟弟高湛上位了,高湛上位后没多久就霸占了高洋的妻子,而且杀掉了他的儿子。哥哥高洋临死对他说过的话他不但一个没听,而且还都违背他的遗愿做了。高洋霸占父亲的女人之后,又被弟弟霸占了自己的女人,悲催的高洋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临终的遗愿都没能实现。混乱的帝王之家真是让人匪夷所思。

blob.png

  身为皇帝有荣耀的时候,自然也有背负辛苦的时候。不是有一句话叫做“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么?在古代,天下的事务都要皇帝一个人来决断,他的工作量其实是很繁重的。而且还要时刻得小心着别人的暗算。而这些暗算他的人,很有可能就是自己身边的亲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