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最早的监狱长什么样?

  从古至今,有好人就有坏人,有胜利的一方就有失败的一方。在史前时期,对于战败方的人,胜利方处理的方式很残忍,要么直接杀掉,要么用来活祭,很难善待他们。据后世史料记载,皇帝战败蚩尤之后,不但杀了他,而且把他的皮剥下来崩在鼓上,还经常敲击,发出雷鸣般的声音。

  那么,对于那些一时不能杀死的人犯人或者奴隶来说,怎么处理呢?

  自然是要关押起来,关押的地方就是牢。所谓牢,原本是拴着牛羊的地方,可见当时的犯人或者奴隶是被当做牛羊来处理的,也需要捆绑起来。

  实际上,牢是在商朝才出现,在商朝之前,夏朝牢狱的雏形是“丛棘”。

image.png

  众所周知,夏商时期,中国刚进入文明社会没多久,生产力还很低下,人口也很少,连铜制工具都还是稀有物品,夏后商后所居住的宫殿也不过是茅草房。所以当时的国家没有足够的条件,去建造壁垒森严的监狱。

  故而,为了处理战俘和罪犯,人们只能用非常简易、粗陋的丛棘,来关押这些人。丛棘,是我国古代最早的监狱形态,严格来说还算不上监狱。

  所谓棘,就是荆棘。荆棘是一种野生植物,也叫“酸枣”,这种植物最大的特点就是枝上有很多长长的尖刺。秋季以后,枝干老化,荆棘上面的尖刺会变得更硬,堪比铁钉,锐利异常。所以常用来鞭打犯人,古人为表自己道歉的诚意,还常常负荆请罪,就是身上背着荆棘条,希望别人来鞭打自己。

  荆棘极易伤人,后世许多武器也是模仿其而来,比如狼牙棒,流星锤等等。

  为了防止战俘和罪犯逃跑,人们就从山上砍来很多荆棘,编织成墙,围成一圈,然后把这些人手脚捆着,丢在里面。

  荆棘枝丛稠密,刺儿多、又很坚硬尖,用荆棘围成的地方,猫不能钻,狗不能入,鸟儿也不敢落在上面,更不用说人。所以用荆棘丛来关押战俘和犯人,十分安全,根本不需要再派人监视。

  这就是史书上所说的“系用徽墨,置于丛棘”。

  后世的牢房虽然不再使用荆棘,但却还保留着荆棘的影子。宋朝时,关押死囚犯的监狱上面,就会有铁丝网,铁丝网上面有许多锋利的铁丝头,密密麻麻,直如铁制“荆棘”。这些铁荆棘的作用,就是防止犯人越狱。

  这种铁荆棘至今仍有,可见丛棘的历史悠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