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臣秀吉为什么妄图征服中国之后定居宁波?宁波有什么吸引他的
2019-03-22 15:09:52 明智光秀 织田信长

  丰臣秀吉平定日本之后,妄图以朝鲜为跳板征服大明,尽管最终离此目标实现还差了十几万里。但其却也有了征服大明之后的盘算,即:奉日本天皇定都於北京,而以其养子丰臣秀次(外甥)为中国的关白,自己则到宁波去定居。

image.png

  在过去中国人的心目中,宁波远不能跟北京、南京、长安、洛阳等这些城市的地位并论。即便明朝分封藩王,也都不会考虑到宁波这块地。那为何丰臣秀吉却对宁波情有独钟,妄想定居於宁波呢?

  首先,日本是岛国。其国土南北狭长,一大半的日本人都居住在沿海地区,其交通、贸易等都很依赖於港口。丰臣秀吉的居城--大阪,就是日本当时最大的港口与贸易中心。而我国虽有漫长的海岸线,可在历史上却是实实在在的大陆国家。我国历史上的统治中心,几乎都在北方。而直到近代,北中国的南北运输却主要依赖於运河,而非海路。

image.png

  京杭大运河曾造就了一批繁华的城市,如扬州、淮阴、古泗州、临清等,近代以前的北方沿海却连一座像样的港口城市都没有(大连因俄国而兴港,青岛因德国而兴港,海州去海约30公里等等),而只有在南方(长江以南)才有真正的以港而兴的城市。宋室南渡后,疆土大蹙,北方陆路贸易也断绝,不得不重视海外贸易。

image.png

  自南宋至明初,我国的海上贸易都非常繁荣,泉州、明州(宁波)、广州等是我国最为繁荣的港口城市。明朝沿袭前朝之制,设立市舶司以管理海外诸国朝贡与贸易等,共设三处,分别为广东、福建、浙江市舶司。广东市舶司位於广州,专供南洋诸国而设。福建市舶司起先位於泉州,而后迁至福州,专供琉球国而设。浙江市舶司位於宁波,专供日本而设。

  嘉靖年间,日本的细川氏与大内氏大名各派朝贡团来华,后双方因为勘合(朝贡贸易也称勘合贸易,须持有明朝颁发的“勘合”证件)真伪之辩而引发武力冲突,此即为争贡之役,此事就发生在宁波。宁波在明朝时期,一直是对日贸易的中心,且在广州、福州、宁波等三大港口中,宁波港是离日本的航程最近的。同时,宁波又毗邻中国最为富庶的江南地区。故而,丰臣秀吉对宁波尤其青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