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什么要抄曹府?真正原因是什么?

  “圣旨到:江宁织造曹,行为不端,织造款项亏空甚多。朕屡次施恩宽限,令其赔补。伊倘感激朕成全之恩,理应尽心效力,然伊不但不感恩图报,反而将家中财物暗移他处,企图隐蔽,有违朕恩,甚属可恶!”

  在康熙时期显赫一时的江南织造曹府被抄家了!被抄了!

image.png

  抄家的旨意是雍正皇帝颁发的,曹家犯的罪有三条:

  1、巨额亏空

  《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他的曾祖曹玺、祖父曹寅、父亲曹颙,曹寅的继子曹,三代四人连任江宁织造近40年。

  江宁织造和两淮盐务都是出名的肥差,曹寅身兼这二职,怎么会亏空呢?

  曹寅的母亲是康熙的奶妈,曹寅自幼做过康熙伴读,十六岁时曹寅又入宫当了康熙的御前侍卫。曹寅与康熙,从小时的玩伴到少年君臣,两人有深厚的感情。康熙把曹寅看成是""家人"",非常信任他。

  因为信任,康熙二十九年曹寅任苏州织造,两年后移任江宁织造,曹寅妻兄李煦为苏州织造。康熙四十二年起与李熙隔年轮管两淮盐务,总共四次。

image.png

  因为信任,康熙皇帝六下江南,曹家就接待了五次,其中四次皇帝都住在曹寅家。曹寅地位的显赫和所受到的信任与器重可见一斑。

  然而,这繁华的背后,却潜伏着危机。接待大清的皇帝陛下,日用排场,非同一般,从《红楼梦》中的“贵妃省亲”的排场描写就可以看出来。贵妃省亲都要特意盖个大观园,而皇帝是要准备行宫的。

  而住的只不过占其中的一小部分,其它开支更是巨大,按当时的要求国库又不给拨款。这样曹寅在经济上就造成了巨额的亏空。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两江总督噶礼参奏,曹寅和李煦亏欠两淮盐课银多达三百万两。

  亏空的银子去哪儿了,康熙心知肚明,自然不会追究,只是让曹寅和他的大舅子李煦尽快补上亏空。可是曹寅到死也没完成这个任务。

  曹寅死后,康熙命曹寅之子曹颙继任江宁织造;两年后曹颙病故,康熙又亲自主持将曹寅的四侄曹过继过来,接任了江宁织造的职务。康熙还让曹寅的大舅子李煦代管两淮盐务一年,康熙这些安排,都是为了补齐曹寅生前的亏空。直到康熙五十六年,这笔账才总算补上。

  1722年,内务府又上报:李煦和曹拖欠售卖人参的白银。

  看在曹玺和曹寅的情分上,康熙照顾曹家,到了曹这一辈,就疏远、淡漠了许多。康熙皇帝稍加犹豫,严令他们在年底前必须交清,否则,就严厉惩处。

  可曹和前辈比,不仅能力水平差,还非常的没有责任心,什么事都不管。“遇事萎缩,织造事务交与管家丁汉臣料理”,亏空又越拉越大。

  2、骚扰驿站,转移财产

  继任皇帝雍正对曹家可没有什么私情可讲,叫曹限期赔补亏空。

image.png

  被逼急的曹向雍正表态“务期于三年之内,清补全完”。雍正也知道亏空原因,不想一下子赶尽杀绝,给了他三年时间。

  三年之期将至时,工作无能,无力弥补亏空的曹,此时又犯了个大错。

  曹家历年押送贡品前往京城,都是走水路。走水路运送物品比较多,安全系数比较大,运输成本也更低。

  可是,上一年送到皇宫的龙袍掉了色,雍正帝大怒。曹认定是在运输过程中,水汽进了舱室导致丝绸掉色。

  1727年,曹决定押送龙袍进京不走水路、改走陆路。第一次走陆路,花费很大,所以,运送途中,曹以勘探路线、保护御用物品需要经费为名,从各个驿站索取大量银两,远远超出人力、车马、物品保管等所需费用。

  喜欢节俭,要求官员从简办事的雍正皇帝知道后,龙颜大怒。

image.png

  知道有人告发他骚扰驿站,曹就开始考虑自己如何保全资产、如何能够全身而退。想来想去,他那没多少聪明的脑子,只想到个偷偷把家里财产转移的主意。

  3、不知感恩图报,没有对新皇尽心效力

  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曹家对康熙皇帝尽心效力,可却忘了现在当政的是雍正皇帝。不仅欠巨款亏空没还,又骚扰驿站,根本不把皇帝的话当回事,更没有“感激朕成全之恩”、没有“尽心效力,感恩图报”。

  这些彻底惹毛了雍正,雍正六年,他下旨抄了他们家。

  “生于繁华,终于沦落""的曹雪芹,少年时亲眼见到了曹府被抄,这场抄家被他情景再现在《红楼梦》的贾府被抄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