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灵素,不是你不够棒,只是你不够靓。
2019-03-25 13:58:10 韦一笑 段誉 萧峰

  在《飞狐外传》里的一众美女中,程灵素是个比较平常的女孩子,她不够漂亮。

  不要说程灵素的美丽比不上马春花、袁紫衣等一众美女,就是与她的同门师姐薛鹊。

  我们看金庸先生描写程灵素,着笔就是“见她除了一双眼睛外,容貌却是平平,肌肤枯黄,脸有菜色,似乎终年吃不饱饭似的,头发也是又黄又稀,双肩如削,身材瘦小,显是穷村贫女,自幼便少了滋养”。即使师姐薛鹊是个驼背,在金庸先生的笔下仍然是“那女子容貌甚是文秀”,长相却要比程灵素好看。

blob.png

  这等相貌就注定了程灵素的命运。

  在美女如云的江湖中,像程灵素这等相貌,是肯定得不到男主角的青睐的。更何况,本书的男主角胡斐在遇上程灵素之前,早就遇到过马春花和袁紫衣这两枚大美女,而且胡斐的心都已经被袁紫衣给勾走了。

  所以,纵然程灵素聪明如黄蓉

  在小说中,程灵素所表现出来的聪明,的确不是一般的女子可比的。她料事如神,运筹帷幄,如果不是她相助,胡斐在京城这个卧虎藏龙之地能否安然无恙都是个问题。

  胡斐入京城之后,曾离开程灵素,单刀赴会去见马春花,哪知就被福康安给抓了,若非程灵素多方营救,恐怕就把性命扔在了大牢里。

  程灵素还有一身不俗的本事。在小说中,虽然金庸先生没说,但可以看出来,在那个江湖世界里,她的武艺在女性之中也算不弱。小说中有一处描写她的武艺,“程灵素叹了口气,在头发上拔下一枚银簪,插在笺上,手一扬,连簪带笺飞射出去,钉在树上。胡斐见她这一下出手,功夫甚是不弱”。

  与程灵素相见时,胡斐已经不是一个没见过世面的乡下小子了,彼时胡斐已会过不少武林高手,见识绝非一般,能得他这一赞,可以确定程灵素的武艺肯定不弱了。

blob.png

  此外,程灵素还有一身高明的毒术。在金庸先生的小说中,用毒高手不少,像欧阳锋、丁春秋、王难姑等等,他们都是用毒高手,但是他们与《飞狐外传》中的程灵素相比,确实是“小巫见大巫”。金庸先生也就是在《飞狐外传》和《雪山飞狐》两部小说中提到了一位用毒的顶级高手“毒手药王”。

  别人用毒都是害人,唯有毒手药王用毒却是救人。此人一生与毒为伍,却又慈悲为怀,程灵素作为毒手药王的关门弟子,不仅继承了他用毒的本领,也继承了他的慈悲心肠。

  与师兄、师姐不同,程灵素用毒从未害过一人,即使后来用七星海棠毒死了同门的师兄、师姐,也不过是无奈之下出手自卫而已。也是她这一身高明的用毒功夫,让她在这个诡谲的江湖中能够保护自己和自己喜爱的“大哥”胡斐。

  关于程灵素对胡斐的爱,侠客君相信是一见钟情。两个人都是身世悲苦,本该在这个险恶的江湖中“相濡以沫”的。毒手药王的另外三个弟子都不是良善之辈,当见到胡斐的时候,恐怕程灵素的想法是“原来这世上还有这等赤诚君子”,再加上胡斐几次出手相救,所以她的一缕情丝就粘在这位大哥身上。

blob.png

  可惜“神女有心,襄王无梦”,似程灵素这等相貌,胡斐又怎会喜欢。在金庸的笔下,对程灵素,胡斐也就是“怜惜”而以,所以胡斐也选择了与程灵素结拜为兄妹。

  当程灵素死后,胡斐这才想起那个王铁匠唱的那首小曲,“小妹子对情郎--恩情深,你莫负了妹子--一段情,你见了她面时--要待她好,你不见她面时--天天要十七八遍挂在心”。这个时候,胡斐才发现,原来在心里面,程灵素已经是自己“最亲爱的人”了。

  其实像程灵素这样的女子,在武侠世界里,也只有遇上了萧峰、张无忌这样的人物,才能够得一番好姻缘。

  我们细翻金庸先生的小说,可以发现,在《天龙八部》里面,与萧峰真心相爱的阿朱其实也不是什么大美女,而《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从头至尾,也就只认了蛛儿这一个妻子。

  是的,程灵素,不是你不够棒,只是你不够靓,所以,只有当别人真的失去你的时候,他才会发现,原来心里面竟已经离不开你了!

  侠客君相信,在程灵素死后,胡斐发现自己其实已经喜欢上这位长得不怎么漂亮的“二妹”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