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军前线告捷,为什么皇帝还要急着求和?究竟是什么原因

  1141年11月,是南宋历史上最耻辱的时刻!南宋不仅要向金朝称臣,还要割让唐、邓、商、秦四州之地,同时每年向金朝交纳银、绢各25万两、匹,这就是“绍兴和议”。作为南宋的最高统治者宋高宗赵构,因绍兴和议备受后世批评,王夫之评论道:“高宗忘父兄之怨,忍宗社之羞,屈膝称臣于骄虏,而无愧怍之色!”

  熟读历史的朋友都知道,自秦汉以来,由汉人建立的正统王朝,即使偏安一隅之地,但从未向北方的少数民族政权称臣!东晋没向十六国称臣,南朝更没有向北朝纳贡。北宋虽然没打败契丹,但两国的君主至少是兄弟关系,属于平等的。而到了南宋,赵构却不顾廉耻,公然向金朝称臣纳贡!

  那么宋高宗为什么要这么做?可能有人会说,南宋打不过金朝,只能屈膝求和,达成丧权辱国的“绍兴和议”。其实不然,南宋与金朝议和时,双方的政治、军事、经济力量基本处于均势的状态。虽然缺少骑兵的宋军要稍弱于金军,但南宋的经济实力要强于金朝,甚至在局部战场上,宋军一度处于上风。

  就在这种对南宋有利的情况下,宋高宗赵构却选择屈膝求和,甚至以称臣纳贡为代价!即使说南宋、金朝的力量处于均衡状态,北伐无法成功,但宋高宗也犯不着付出如此大的代价,那么他为什么这么做呢?其实原因很简单,金朝握有一个“杀手锏”,而宋高宗则想保住自己的皇位!

image.png

  金朝的这个杀手锏就是宋高宗赵构的大哥,即北宋的亡国之君宋钦宗赵桓!众所周知,赵构排行第九,生母韦氏出身低微,如果没有“靖康之变”,他根本没机会做皇帝的。历史将赵构推上了皇帝的宝座,但是他很清楚,绝对不能让自己的大哥回来,因为宋钦宗才是最正统的皇帝。

  金朝人也明白,谁都可以释放,唯有赵桓不能,因为他是对付赵构的致命武器,甚至连赵桓的儿子都有利用价值。1137年,岳飞在觐见宋高宗时,曾说过一段让赵构胆战心惊的话,“虏人欲立钦宗子来南京,欲以变换南人耳目”。宋钦宗的长子赵谌是宋朝名正言顺的皇太子,金人想通过这种手段,达到“以汉制汉”的目的。

image.png

  “绍兴和议”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金朝派出使者册封赵构为皇帝。也就是说赵构通过屈膝求和,称臣纳贡的方式,最终换取了金朝的承认。宋高宗与金朝在宋钦宗的问题上达成了一种默契。宋高宗不希望大哥被放回来,而金朝则将宋钦宗当成人质,来换取南宋的恭顺。1148年,金兀术病死,他在临终前留下了对付南宋的秘策。

  大意是说,我死后,如果宋高宗赵构撕毁和约,大举北上,咱们无法抵挡的时候,“遣天水郡王桓(指宋钦宗)安坐汴京,其礼无有弟与兄争,如尚悖心,可辅天水郡王,并力破敌。” 就这样,宋钦宗成为金朝对付南宋的杀手锏,特别是对赵构极具杀伤力。1156年,赵桓死在北方,几年后消息传到南宋,宋高宗痛哭流涕,但这大概是鳄鱼泪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