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临死前留下四个字,可惜朱允炆不听,不然惨死的人是朱棣!

  不得不说,朱元璋是一个伟大的英雄。放牛娃出身的他,本来大字不识几个,更不懂兵法,然而却在众多起义军领袖中脱颖而出,并且一步步干掉陈友谅,打败张士诚,推翻了元朝统治。建立明朝后,朱元璋虽然让国家渐渐地步入正轨,人民安居乐业,然而却也犯了很多错误,正是这些错误才导致了后来一件又一件的悲剧。

blob.png

  其中弊端显现最早的就是规定“立嫡立长”这一继承制度,因此把大儿子朱标立为了太子。然而朱标却在到地方巡视的时候死在了他的前面,这使得他欲哭无泪。他的嫡子之中,秦王和晋王在暴戾上比他本人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也是被他一早排除在接班人之外,朱棣虽然天纵神武,然而却只是庶出。在这种情况下,他选择了朱标的儿子,也就是朱允炆作为继承人。

  朱棣是朱元璋的第四子,也是朱元璋所有儿子中最像他的。朱棣跟朱元璋一样,有雄才伟略,甚至有些地方比父亲做得更好,文武双全。朱标死后,朱元璋也曾经考虑过他,但是因为朱棣不是马皇后所生,再加上他怕朱棣登基后,不会放过自己的其他儿子,所以之好立朱允炆为太子,因此朱棣心里一直很不服气。

blob.png

  而朱棣为了发泄自己内心的怒火,处处刁难朱允炆。一次在皇宫之中,朱棣碰到了正在和太监玩耍的朱允炆,朱棣一看四下无人,便露出了自己的流氓本质,用手抚摸着朱允炆的后背,用近似嘲讽的口吻说道:“不意儿乃有今日!”

  然而,朱棣的这一不轨举动,正好被路过的朱元璋看的一清二楚,朱元璋怒斥朱棣:“庶子欲反乎?”并要将朱棣关进大牢,关键时刻还是朱允炆为朱棣求情,朱棣才躲过一劫。不过从此之后,朱元璋和朱棣两个人之间的嫌隙越来越大,朱元璋数次想除掉朱棣来为未来的皇太孙朱允炆继位扫清障碍,最终还是因为父子之情没有下手。

  加上朱棣个人能力还是很出众的,他一方面打击元朝残余执力,另一方面又不动声色地招降纳叛,使得他的势力得到很大的扩充。在姚广孝的帮助下,他们还暗中招兵买马,打造兵器,贮藏粮草,就是为了应对不时之需。当然朱棣也不是傻子,他打出的旗号还是要戍边,这些都是为了打击北境的元朝势力,使得他既为大明王朝立下了战功,还受到了朱元璋的信任,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支绝对效忠自己的部队。

  不过知子莫若父,对于他自己的这几个儿子,他太了解了,为了朱允炆能顺利坐稳皇位,他把儿子们都打发到封地后还不放心,留下遗旨,新帝登基后三年内不准回京。这样还不够,因为朱棣的狼子野心太明显了。临死前,朱元璋对朱允炆和几个顾命大臣说:“燕王病已”。

blob.png

  意思就是说,朱棣现在的威胁很大了,你绝对不能心慈手软,要除掉他。但建文帝心里还是于心不忍,毕竟他是自己的叔叔,如果这样做的话,会让天下人怎么看自己呢?但他又不能不提防他们,就在这时,朝中大臣提议削藩,建文帝欣然答应并昭告天下。

  其实朱允炆有多次除掉朱棣的机会。朱元璋死后,朱棣曾经违背父亲的遗愿,回京奔丧,朱允炆完全可以以违抗圣旨的借口将他拿下,但是他却放虎归山了。第二次犯错是削藩,假如朱允炆把朱棣作为削藩的第一个目标,那时候朱棣还没有起兵的打算,兵马也没准备充足,一定能打败他。

blob.png

  然而朱允炆却偏偏把他放到了最后,给了他充分的准备时间,最后在叔侄大战中被打跑了,有的人认为是被朱棣杀死了,还有的人说他跑到南洋当了和尚。有人不禁在想,如果他当初能够明白遗诏所指,将朱棣诓至南京杀掉,也许就不会有后来的那么多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