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宛想嫁给富家公子,却被百般羞辱

  明朝末年的时候,国家内忧外患,百业凋零。但有一个行业却是例外,那就是秦楼楚馆,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青楼、妓院。在江南地区,青楼产业特别兴旺,留都南京的秦淮两岸夜夜笙歌,许多文人雅士、富家公子在这些地方一掷千金,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在娼业发达的同时,也随之出现了一批色艺双绝的名妓,其中最为人所知的就是被称为“秦淮八艳”的八位名妓,她们是:顾横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门、马湘兰、柳如是陈圆圆。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发生在名妓董小宛身上的爱情故事。

image.png

  “秦淮八艳”之所以出名除了她们的模样个个国色天香以外,每个人还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董小宛在这些名妓中论姿色并非翘楚,但她性格孤傲,有着超凡脱俗的气质,这让许多爱好高雅的名士为之倾倒。

  作为一位名动江南的佳人,董小宛是许多富家公子心目中的女神,向她求爱者可谓络绎不绝。但性格孤傲的她却谁都看不上,唯有一个人令她茶饭不思,此人就是“复社四公子”之一的冒襄

  冒襄出身官宦世家,自幼饱读诗书,是当时一位非常出名的大才子。而且他本人长得风流倜傥,一表人才。更重要的是,冒襄家里还非常有钱,是公认的如皋首富。用今天的话来说,冒襄就是那个时候的“国民老公”。

  当时的文人雅士都喜欢在青楼开“派对”,冒襄作为“复社四公子”之一,自然也就成了青楼的常客。值得一提的是,当时逛青楼是一件高雅的事情,不会因此被官府抓捕,更不用在全国人民面前出镜做忏悔。

  经常出入青楼的冒襄自然有固定的相好,不过此人不是董小宛,而是另一位名气更大的名妓:陈圆圆。董小宛和陈圆圆是手帕姊妹,虽然董小宛也很喜欢冒襄,但冒襄心有所属,董小宛也就只好把自己情意深藏在心中。

  当时许多人都以为冒襄和陈圆圆会终成眷属,然而天不遂人愿。正当冒襄忙着为家中事务四处奔走的时候,陈圆圆却被国丈田宏遇(田贵妃之父)看上,并派人将其劫持到了京城。这样一来,冒襄和陈圆圆的缘分也就止步于此了。

  陈圆圆被劫一事对冒襄来说显然是又羞又恼,但由于对方来头太大,他也惹不起,所以只好就此作罢。此时,董小宛出现了在他的生活之中。

  董小宛一直暗恋着冒襄,但因为之前顾及和陈圆圆的手帕姊妹情分,所以不好表白。如今陈圆圆已成为了过去,她自然就要努力去争取自己的幸福了。董小宛性格孤傲,对身边的男人往往是一副爱理不理的神情。可是在冒襄面前,她却完全像变了个人,凡事都百依百顺,生怕惹得冒襄不高兴。然而冒襄却不喜欢这种百依百顺的女子,当董小宛向他表明心迹后,冒襄一口拒绝了。

  董小宛自然也不是个寻常女子,在遭到冒襄的拒绝后,她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找一切机会接近和讨好冒襄。然而越是这样,冒襄却越反感董小宛,他甚至以嘲讽的口气羞辱董小宛不过是一妓女,怎么也妄想攀高枝。当时的文人雅士对青楼女子一般都比较有礼貌,冒襄将话说到这个份上,足见已经非常绝情了。

  不过,董小宛的决心却比冒襄的绝情更坚定。她不顾冒襄对她的羞辱,一直想办法接近冒襄,哪怕冒襄对她完全不搭理,她也乐意默默站在他身边。随着接触时间日久,冒襄也逐渐发现董小宛身上确实有不少优点,但对于要不要纳董小宛进门为妾一事,他还是感到非常犹豫。

  正当冒襄举棋不定的时候,他身边的朋友们却被董小宛的情深意重所深深打动。在众人的撮合之下,冒襄最终同意了迎娶董小宛进门为妾。

  董小宛嫁给冒襄不久后,山河巨变,大明王朝走到了历史的尽头。之后清军南下,一路攻城掠地。冒襄全家为了躲避兵祸,只好举家逃难。然而祸不单行,冒家在逃难的途中遭遇小股清军,家产被全部劫走,如皋首富瞬间变成了一文不名的穷光蛋。

image.png

  在经历了重大变故后,冒襄一度产生了厌世情绪。多亏董小宛在旁不离不弃,细心照顾,才让冒襄重新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当时冒家的日子过得非常拮据,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多亏董小宛精打细算,才勉强维持着全家的生活。

  经过了几年的艰苦生活,冒家终于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然而一心操持家庭琐事的董小宛却终于累到了。同甘共苦的经历让冒襄对董小宛产生了极深的感情,他四处求医希望能医治董小宛的疾病,但却毫无效果。看着病榻前的妻子,冒襄万分后悔当初对她的百般羞辱。不过,对董小宛来说,看到自己终于成为冒襄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她也算是心满意足了。

  1651年正月,在冒家做了九年贤妾的董小宛与世长辞,年仅28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