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隐忍时间最长的君主,在混乱的朝代脱颖而出
2019-03-26 13:09:19 郑庄公 范蠡 鬼谷子 齐桓公 孔子

  遥想昔日人类的起源,我们发现漫漫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许多朝代的兴衰更迭,这其中不乏惊才绝艳的帝王,也有昏庸无道的君主。不过仔细想想,这一切都是必然,因为世上有聪明人,自然也有愚蠢的人,他们选择用短暂的一生功成名就,他们选择荒废奢侈的度过这一生,这一切我们都不做评价。因为他们再如何,现在也不过是一捧黄土罢了,我们只能从哪些遗传下来的历史典籍记载中窥见当初的他们是怎样的惊才绝艳,怎样的荒淫无道。今天我们所讲的不是封建王朝的帝王,他可以说是一个国家的崛起者,他让这个国家真正的登上了历史舞台,在辉煌灿烂的历史中留下一席之地。他就是东周诸侯国——郑国的国君寤生,他让一个小小的诸侯国在东周那个混乱的朝代脱颖而出。

image.png

  郑国公寤生的父亲掘突,他娶了申侯的女儿姜氏,姜氏一共生了两个儿子,长子寤生,次子段。因为寤生这个名字在当时的意思一是难产,而是睡梦中出生的人,这个寓意非常不好,所以姜氏十分的讨厌她的长子,但是他的次子段却容貌昳丽,身高马大,所以深受姜氏的宠爱,恨不得把一切都给她的小儿子。甚至有一次她居然怂恿她的丈夫,废掉大儿子的爵位,改立小儿子为世子,让他承袭国君之位,不过因为当时严格的嫡长子继承制,所以她的想法也只能是想想而已。她的丈夫看她过于宠爱次子,害怕留下祸患,就将次子分封在共城,一个边陲小城。而大儿子则继承了国君之位。

image.png

  姜氏依旧不死心,她十分的痛恨她的大儿子,说他对弟弟不公平,经过姜氏的胡搅蛮缠,最后寤生把京城封给了段,这时的姜氏就让小儿子韬光养晦,招兵买马,在合适的时机内一举攻下国都,登上国君之位。就这样二十年过去了,段在京城已经收拢了大半个国家的人心了,但是寤生却对此不闻不问,摆出一副懦弱无能的样子,许多大臣对此非常痛心。但有一个人却看出了寤生背后的隐忍与谋而后动,毕竟段还没有真正的造反,这时候如果杀掉段,则是师出无名,反而会落得一个欺母杀弟的名声,这个人就是公子吾。

  在公子吾的出谋划策下,寤生布下了天罗地网就等着段自投罗网了。寤生昭告全国说他要去朝见周王,这时候姜氏发现国都之内没有人阻拦,就偷偷的派人传信给小儿子,让他带兵一举拿下国都,这样她就是太后了,但他却忘了寤生也是她的儿子啊!有这样的母亲,真的是寤生的悲哀啊。但是这一切本就是寤生的计谋,段就这样掉进了寤生的圈套之中,最终落得个兵败自刎的下场。而寤生隐忍长达二十年之久,最终铲除异己,将郑国推向了顶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