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年前,这样东西不但能称重,还能看空气湿度,预测天气

  初三到高中时,课程中有一门化学,经常捣鼓一些小实验,特别有趣。做化学实验常常会要对一些材料进行称重,称重工具是天平。化学中的天平属于现代天平,是由西方发明并传入中国的,据说埃及在3500多年前就已经使用天平;而中国的天平叫衡器。

blob.png

  所谓衡,就是衡量、称量的意思,也就是秤(称),早在西周时期就已经使用,当时还有爰、匀、镒、石等重量单位,有些至今都不知道怎么换算。

  称重,是中国古代天平最重要也是最常用的功能。但这并不意味着,天平只能用来称重,聪明的先人们还用来测量空气湿度。

  怎么做的呢?

blob.png

  当时的天平和砝码的制造技术已经相当精密,以竹片做横梁,丝线为提纽,两端葛悬一铜盘。不过,由于天平很小,所以一般只用于衡量小物件。这对测量空气湿度并不影响。

  《史记》有说到:即把等重量的土炭、羽毛分别放置在天平的两端,然后把这种天平放在无风的环境中,这样就可以通过天平的平衡性来观测空气湿度。但没有说具体方法,而刘安在《淮南子》中则有说明。

blob.png

  其原理是:羽毛干燥不吸水,而炭吸水性极好。如果空气干燥,那么这种天平会一直保持平衡;如果空气湿润,那么炭就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从而加重重量,于是天平不再平衡。

  当然了,测量湿度的材料有很多,只要一种干燥,另一种吸水性极好。除了炭和羽毛之外,铁和石灰也行,铁不吸水,而石灰吸水性极好。

  这种天平式空气干湿计,比西方国家的干湿计早了1600年。

  其实,古人没有空气清新剂,更没有加湿器等,测量空气湿度并非为了皮肤湿润,而是用来测量天气。

  众所周知,中国是农业大国,为了庄稼能有个好收成可谓说是操碎了心。我们的历法、二十四节气甚至许多民谚、农谚都是为了种地而总结发明的。这种天平既然能测量空气湿度,自然也能用来预测天气。

  西晋时代,张华首先把这种天平用来预报天气,他在《感应类从志》上说:积灰知风,悬炭识雨。以榆木化灰聚置室中,天若将风,则灰皆飞扬也。秤土炭两物,使轻重等,悬室中,天将雨,则炭重,天晴,则炭轻。

  这就是说,如果有风,那么榆木烧成的积灰就会被吹去,重量减少;如果有雨,炭吸水加重;如果天晴,炭蒸发水分减轻。

  一件普通的称重工具,先人们不但用来查看空气湿度,还能通过湿度预测天气情况,真是妙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