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为什么非要征伐曹魏,而不是向西向南打占领更多的地方

  蜀汉在实现三分天下以后,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征伐曹魏,向北发展。对于这种情况,有人不免突发奇想:蜀汉为什么只是一味地向北发展,为什么不向其它方向发展呢?向其它方向发展,把国土面积变大了,以此为基础,再来和曹魏争夺天下,不是更加有利吗?

  用这个问题来问蜀汉是有道理的,毕竟这个问题对东吴来说没有意义。东吴除了与蜀汉、曹魏接壤外,其余方向上都是大海。按照东吴那时候所拥有的航海技术,他们也不可能向海外发展。但是蜀汉不一样啊,除了东面与东吴接壤,北面和曹魏接壤外,西面和南面都是陆地,而且那些地方也生活着人,为什么蜀汉不往那些地方发展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

  一、向北发展是蜀汉发起战争的唯一借口。

  蜀汉政权是一个外来户。这个政权之所以能够在巴蜀地区扎根,并非仅仅凭借武力。

  他们凭借的是什么呢?

  一是刘备是皇家后代。虽然原先蜀地的统治者刘璋姓刘,但是他就没有刘备那样有个明确的皇家身份(或许有,但他并没有把这个提出来,也没有把身世理清楚)。而刘备一直对外宣扬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后,这一点,对他立足蜀地是至关重要的。

  二是刘备以光复汉室为己任。刘备在四处征伐的时候,一直都在提自己的目的是“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既然要实现这个目标,只有向被发展,把“窃夺汉家权柄”的曹操打败。

  正是因为刘备有这样的身份这样的理由,他才能在蜀地立足,才能不断地发动战争,同时还能得到蜀地的门阀士族和士人知识分子的支持。

  二、向北发展符合蜀汉统治者心中的政治愿景。

  “兴复汉室,还于旧都”这是刘备等蜀汉统治者发动战争的一个借口,同时,也符合他们心中的政治愿景。

  他们心中的政治愿景是什么?就是“逐鹿中原”。“逐鹿中原”一词,很早就产生了,它是争夺天下的代名词,也是所有志在天下的诸侯们的关键方向。只有把中原地区拿下来,把都城定在那里,才能叫做获得天下。

  不过,这个政治愿景虽然存在于诸侯们的心中,但他们不会说出来,他们说出来的,都是另一番理由。比如,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们,他们说出来的理由是维护周王室,是伸张正义打抱不平。比如秦末的诸侯们,他们说出来的理由是推翻暴秦,平定天下,给老百姓带来幸福安康。以刘备为代表的蜀汉统治者,他们说出来的理由是“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因为说出来的理由,和藏在他们心中的政治愿景高度契合,因此,他们发动战争不但理直气壮,也特别起劲。

  三、其它方向的发展费力不讨好没有意义。

  首先,不能向东发展。向东发展没有理由,而且还费力不讨好。刘备发动夷陵之战,还是在他登上皇位以后。因为登上了皇位,所以他就是以皇帝的身份,去讨伐不服从他的东吴小政权,理由很充分。不过,就算理由充分,其实也是费力不讨好。因为既打不赢,而且还削弱了自身的力量。因此,夷陵之战后,诸葛亮制定了只向北发展的策略,再也没有往东打过。

  其次,不能向南发展。南边主要是少数民族生活的地方。这些地方山高林密,土地瘠薄,瘴疠横行,不出庄稼。不出庄稼倒也罢了,关键是这些地方还有非常多的势力,很不太平。你就算把一股势力打败了,一者他容易反抗,二者其他势力还不服。所以,蜀汉统治者所采用的办法,一直是以和平收复为主。诸葛亮深入南方,曾经“七擒七纵”孟获,就是很明白这个道理,只是以安抚为主。

  再次,不能向西发展。西边是高原,高原真正发展起来,还要往后延续到唐代。就算是强悍的唐代,也一直没有把吐蕃征服,不得不多次采用和亲的办法。何况是弱小的蜀汉,他们完全没有必要翻山越岭,劳师远征去占领高原上那些,对于他们来说没用的土地。

  所以,综合考虑,蜀汉就只是一直往北边用兵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