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伦敦的在作品上的特点是什么样的 有关于人物的评价是什么样的

  个人生活

  1899年12月,杰克·伦敦在一次社会党的聚会中遇到了安娜·斯坦斯基。时年17岁的安娜迫切地想要将杰克·伦敦改造成一个纯粹的社会主义者,他们没完没了地讨论问题,以至于她常常将他们的友情称之为“战斗”。1900年,杰克·伦敦一时冲动地娶了贝西·玛德恩,二人育有两个女儿。另外,在与安娜仍然保持关系的情况下,杰克·伦敦又遇到并爱上了莎尔尼·吉特利治,他为了她抛弃了自己的妻子和女儿。

  1905年,杰克和莎尔尼在芝加哥结婚,当时杰克刚刚获得加利福尼亚的离婚批准,而伊利诺斯州却把他们的离婚否决了。该判决一年之后才被承认,因而当时宣布杰克和莎尔尼的婚姻无效。人们对此议论纷纷,杰克的旅行演讲在那时被取消了,他的书禁止以各种形式在国内出版;一个叫阿维利尔的妇女俱乐部组织则通过了一项决定,谴责大学足球队以及杰克·伦敦。

image.png

  莎尔尼会像一个男人似的进行拳击、击剑,她喜欢旅行,并且获得了杰克给一个女性的最高评价——“男性的女人”,但他们的幸福并不长久。1911年,莎尔尼生了一个病秧秧的女儿,她只活了3天。

  创作特点

  作品主题

  在杰克·伦敦的作品中,时常能感受到英雄主义情结。对生命本身的崇拜,对生命、生存的意义追求原始形态与精神自由。在杰克·伦敦的作品中,主人公与严酷的荒原融为一体,生命在这里往往会呈现出原生状的,原始的形态,释放出与庸俗世界水远不可能熟悉的裁然相反的渴望,一种奋发的、跳跃着的甚至是狂暴的情愤。对待死亡有着不轻言屈服的英雄主义气质。这正是古希腊神话中的酒神狄奥尼宏斯一样的自由与激情的结合体,进发出生命最原始的呼唤——顽强的生存。

  杰克·伦敦是思想意识非常复杂的作家,对许多影响当时社会历史的思想,伦敦几乎是不加选择、照单全收,受到当时社会历史大环境的影响,再加上伦敦没有受到什么正规的系统教育,这就造成了他的思想信仰复杂并相互矛盾冲突。因此许多伦敦研究者认为伦敦思想混乱、无章可循。“狂热地、不加选择地接受了所有的全新的激进主义,伦敦使故事具有威力,但却失去了对他所释放出来的能量的控制。”尽管伦敦颇多矛盾之处的种种哲学观点使许多人感到困惑甚至望而却步,但是如果对他的种种哲学观点作一番认真的梳理和研究的话。还是能够从中得出一条可循之线的。正如伦敦研究专家瑞斯所说的:“尽管伦敦的种种哲学观点颇多矛盾之处,使人感到无所适从,但他思想中有一种可循的方向:无论是主体还是文体都抛弃封闭的认识论,朝着至复杂的阐释学发展。”

  杰克·伦敦这位具有改革与进步思想的作家紧跟时代步伐,以更加开阔的视野看待女性,对各种女性,尤其是“新女性”做出了较为理性、客现的描述。然而伦敦并非一个虎头蛇尾的女权主义者,他在倡导女性独立自主的同时更是歌颂女性作为男性忠实伴侣所应具备的传统美德。伦敦通过塑造一批既温柔、顺从又强悍、能干的“女超人”式的人物不仅表达了自己对“完美女性”的定义,也极大地丰富了美国文学中的女性人物群体。尽管伦敦的女性观中始终带有一点大男子主义色彩,但是能够在以“菲勒斯”为中心的传统社会中大胆承认女人的优越性就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伦敦及其作品提供了一个研究当时美国社会与文化的典型例证。伦敦幼年和少年时期有百非常悲惨的虽然伦敦的作品庞大芜杂、不成体系、难以归类,但纵观伦敦早中晚各期的作品,还是能够简单地理出一个大概的线条来的。那就是:从男性主导的叙事向女性主导的叙事过渡,而贯穿其中的则是伦敦对生命的永恒的热爱以及对生命意义的无尽的探索与追求。

  “倾其一生,伦敦似乎都决意在不同的文化与社会之间穿检并从其内部来对它们进行描述。”伦敦一生遍游世界各地,足迹更是踏遍美国不同的阶层、文化与社会之间,他的作品具体、形象、生动、深刻地反映了美国各个不同的文化与社会中人们的生活。

  艺术特色

  人物

  一方面杰克·伦敦所刻画的人物形象的类型多样、各具特色:从年龄上来划分,有成人、小孩和老人;以性格为标准,有强者和弱者;从种族上来讲,有印第安人、白人和黄种人;从职业身份来看,有拳击者、政府工作者、淘金者、社会学家、律师、警察、老板、工人等。另一方而杰克·伦敦笔下的人物形象,都表现出执着刚毅的个性。

  修辞

  多种修辞手法的运用,在杰克·伦敦的小说中多处可见。例如比喻和拟人手法的运用。由于杰克·伦敦执着于对生命哲学的挖掘,作品中的主人公多在恶劣环境的自然环境中,与宇宙万物尤其是动物进行了生死搏斗。为了充分表现生存的严酷与伟大,他不遗余力地赋予动物以意识与心理,并使其与人的意识与心理对抗。于是,在他的文本中随处可见拟人修辞手法的运用。

  人物评价

  杰克·伦敦是美国无产阶级文学之父。(美国传记小说家欧文·斯通《马背上的水手》评)

  杰克·伦敦一直是我喜欢的作家,他基本是位优秀的故事作家,同时又有某些部分出人意料地忽然冒出来,是位可以在各种意义上从各种方向趣味盎然解读的、不可思议的作家。(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评)

  杰克·伦敦不但拓展了小说题材,写出了清新的北方故事和南方故事,描绘了人与动物的奇特关系,而且创作了反映20世纪初期美国社会矛盾的长篇小说,深刻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的社会丑恶,给人们有益的迪,促进了美国现实主义文学的发展。尽管《马丁·伊登》问世七年之后,他步马丁·伊登的后尘,以自杀结束自己的性命,他的作品社会意义不容抹煞。他在美国文学史上应占有一席之地。(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杨仁敬评)

  人物争议

  杰克·伦敦于1904年报道日俄战争之后,在旧金山报纸上发表《黄祸》一文,1908年和1910年分别写了两部小说《中国佬》和《空前绝后的入侵》,以及其他涉及中国海外移民题材的《白与黄》《黄丝帕》《陈阿春》《阿金的眼泪》等多篇作品。在这些作品里,作者不吝惜笔墨,称中国人为“劣等民族”,是对欧美白人世界构成威胁的“黄祸”,必须对之实施“种族灭绝”,世界才能实现和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