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亥杀尽兄弟姐妹,就没人反抗吗?

  秦始皇于东巡路上驾崩而去,同年,秦二世胡亥登上皇位,一口气将自己的22位兄弟以及10位姐妹全都处死,几乎是将嬴氏的血脉清除殆尽。那么问题来了,这32位都是秦始皇的子女,在这种生死攸关的时候,他们为什么不联合起来反抗胡亥?为何会甘愿听从胡亥的旨意自我了断?这其中究竟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

  公元前210年夏季,秦始皇率领着30万大军开始规模浩大的第五次东巡,因为日渐感觉身体抱恙,所以这次东巡的主要目的就是寻找长生不老药,结果在大军抵达河北邢台的沙丘之时,旧疾发作、伤口腐烂,加上当时正值七月酷暑,不久便感染全身,在马车中奄奄一息。秦始皇自知大限将至,亲自书写遗诏,命长子扶苏继承秦国帝王之位。秦始皇本以为自己再不济也能坚持到回宫,却不曾想还是倒在了沙丘这一不祥之地,一代帝星就此溘然长逝!

  秦始皇驾崩后,拿着遗诏的赵高此时思绪万千,心中闪过千万念头,更担心扶苏继承皇位后对自己不利,索性就与当时同行的胡亥密谋发动政变,也就是后来的假传遗诏,但此时有一个最大的阻碍,那就是丞相李斯。秦始皇驾崩后,掌握着大秦帝国真正大权的是丞相李斯,如果丞相李斯不同意胡亥继承皇位的话,那么不论赵高和胡亥再有能耐也是不可能登上皇位的。于是赵高和胡亥便心生一计。

  赵高拿当年李斯主持焚书坑儒而扶苏大力反对(后来复苏因此被贬到边境修长城)作梗,而李斯心中自知不少得罪扶苏,也害怕扶苏当上皇帝后加以报复,到时候别说丞相之位不保,就连自己的整个家族都有可能被覆灭。这般权衡后,大秦帝国的宰相——李斯,同意默许赵高的政变。历史多儿戏,竟因李斯这一决定而改变其本来的发展轨迹。

  李斯为丞相,掌管朝廷事务,赵高为中车府令,掌管帝王玉玺,这两人联合起来可谓是只手遮天。他们合谋篡改了秦始皇留下来了遗诏:由胡亥继承皇位,命长子扶苏自尽于边境。当使者带着这份假诏书抵达扶苏的营地时,扶苏还在热火朝天的指挥将士们和工人修筑长城。使者当众宣读了诏书:长子扶苏不孝,臣子蒙恬不忠,当自杀以谢罪,钦此。

  当时的扶苏和蒙恬仍不知秦始皇已经去世,也没有想到这会是一封假诏书,扶苏以为是父皇仍不肯原谅自己,执意要自杀,奈何蒙恬察觉其中有猫腻一心劝阻也无济于事。扶苏遣散众人,并且答应蒙恬不会自尽,要同蒙恬一起去咸阳城一探究竟,众人退离,离去后的蒙恬越想越觉得此事有蹊跷,突然心中一怔,意识到扶苏不对劲,迅速返回扶苏的营帐,只见扶苏已然自尽身亡。

  蒙恬悲痛欲绝,但此时师出无名,也不甘心自杀,执意要随使者一同回去弄清楚真相,结果刚到咸阳城就被胡亥关进了大牢,最终和自己的弟弟蒙毅一样再也没能走出大牢。扶苏死后,秦二世胡亥在秦二世的蛊惑下,展开了对自己血脉相连兄妹的大屠杀。当时的秦朝法令苛刻,如果帝王的子女得不到皇帝的赏识就无法担任任何拥有实权的职位,因此当胡亥要屠杀这32位兄弟姐妹时,当真是不费吹风之力。

  秦二世胡亥在当上皇帝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对自己有威胁的12个兄长全都处死,给予的罪名是不忠不孝且有不臣之心。这件事传开之后,其余的兄弟姐妹们也没有反抗的能力,只得终日惶恐在家度日,而秦二世胡亥也没让他们等的太久,一个月后,就将其余的6位兄弟和10位姐妹一同押往杜邮,处决的方式可谓是灭绝人性——以巨石碾压身体的残酷方式处死。至此,秦始皇的子女只剩下胡亥以及和胡亥关系不错且性格懦弱的将闾、公子高等4人。数日后,这三人也相继被胡亥赐死,一同陪葬于骊山秦始皇陵

  我认为当秦二世胡亥对自己的兄弟姐妹狠下杀手时,这32位秦皇子女不是不想反抗,而是根本就没有反抗的能力,因为秦朝苛刻的法律,导致他们手中毫无实权,唯一拥有三十万大军的扶苏还被胡亥的假遗诏赐死。正如公子高被赐死前所说:这天下都是皇帝的,又能跑到哪去?没有能力反抗,也无处可躲,除了等待死亡,他们别无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