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残忍的开国皇帝,晚年被亲儿子杀死

  在漫长的古代史当中,以阴刻残忍著称的开国皇帝并不鲜见,而就暴虐和无耻的程度而论,后梁太祖朱温算是其中的“翘楚”。朱温生于晚唐,自幼顽劣狡诈、凶悍无赖,因此经常遭到乡亲们的鄙视。等到黄巢聚众造反后,朱温便追随他南征北战,并逐渐成长为军中的高级将领。黄巢攻取长安、僭号称帝后,进拜朱温为同州防御使,并命他防御河中节度使王重荣。

  中和二年(882年),朱温因作战失利遭到黄巢的斥责、猜忌,于是便在王重荣的劝说下,转而投降唐朝,并被唐僖宗赐名为朱全忠。次年,朱温因参与讨伐黄巢有功,出任宣武军节度使,由此揭开逐鹿中原的序幕。等到唐昭宗李晔即位后,朱温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image.png

  此后20余年间,朱温以大梁为中心,不断地兼并周边的藩镇,并频频插手朝中事务,最终竟能占据大半个中原、挟持唐昭宗,成为当时最有实力的军阀。随着权势越来越高、地盘越来越大,朱温竟滋生出篡位称帝的野心,并因此派亲信朱友恭、氏叔琮、蒋玄晖等人弑杀唐昭宗,时在天佑元年(904年)八月。

  朱温弑杀唐昭宗后,又扶立年幼的皇九子李柷为帝,是为唐哀帝。此时,拥戴唐室、反对朱温的忠臣们还很多,为了除掉这些人,朱温竟然听从谋士李振、宰相柳璨的建议,把以裴枢(前宰相)为首的公卿重臣三十多人全部杀死在白马驿,然后抛尸于黄河之中。经此一事,朝堂上再无人敢于反对朱温的篡位计划。

image.png

  在彻底清除完朝堂上的反对势力后,朱温终于迈出篡位僭号的步子,于天祐四年(907年)四月逼迫唐哀帝“禅位”,随即创建后梁政权。唐哀帝退位后,河东、剑南西川、凤翔、淮南等地藩帅仍拥戴他为皇帝,并继续使用唐朝年号。在这种情况下,朱温为防止唐哀帝“东山再起”,便派人将其毒杀,时在开平二年(908年)二月。

  朱温一味靠杀戮异己和威逼皇帝来获得皇位,再加上人品卑劣不堪,所以对于他的称帝之举,不仅劲敌李克用(河东)、王建(剑南西川)、李茂贞(凤翔)、杨行密(淮南)等人不服气,就连他的兄长朱全昱都看不过眼。就在朱温准备“受禅”事宜,命有司在前殿进行布置时,朱全昱冷冷地瞪着弟弟,然后恨恨地说道:“朱三(朱温排行第三),你算个什么东西,也有资格做皇帝?”

  等到朱温篡位建国后,又在宫中大摆宴席,与亲友们大肆庆祝,兴致高涨之余,便要求和哥哥一起掷骰子赌博。没想到朱全昱狠狠地瞪了他一眼,然后趁着酒劲将骰子砸在盆子里,大声怒斥到:“朱三,你本是砀山的一介草民,唐朝皇帝欣赏你,命你做四镇节度使,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可你这厮却灭掉唐朝三百年社稷,实在是人面兽心。我看你将来会被灭族,还用赌博吗?”

  太祖将受禅,有司备礼前殿,全昱视之,顾太祖曰:“朱三,尔作得否?”太祖宴居宫中,与王饮博,全昱酒酣,取骰子击盆而迸之,呼太祖曰:“朱三,尔砀山一百姓,遭逢天子用汝为四镇节度使,于汝何负?而灭他唐家三百年社稷,吾将见汝赤其族矣,安用博为!”见《新五代史·卷十三》。

  朱全昱如此诅咒弟弟,本来只是句气话,没想到最后竟会一语成谶。且说朱温僭位5年间,其实并没有享受过多少的舒心日子,与占据河东的李克用、李存勖父子鏖战多年,非但没有将对方消灭,反而使得本方胜少败多、疆土日蹙,让其好不心焦。而此时,围绕储君之位的争夺,亲子与养子们之间矛盾重重,也给帝国的安危带来巨大隐患。

  朱温晚年因为欣赏养子朱友文(原名康勤),竟想把他立为太子,并打算贬黜亲儿朱友珪,以防止他争位。不巧的是,朱温的计划被朱友珪的妻子张氏探知,后者赶紧派人通知丈夫,并让他尽快采取行动。朱友珪既愤恨父亲不肯传位给他,又担心被贬后会遇害,最终一狠心,决定弑父夺位。

  乾化二年(912年)六月,朱友珪与左龙虎军统军韩勍一起闯入宫中,并命马夫冯廷谔弑杀朱温。朱温绕着大殿内的柱子躲避追杀,但最终因为年老体衰扑倒在床,被冯廷谔用刀穿了个“透心凉”,登时毙命(“友珪亲吏冯廷谔以剑犯太祖,太祖旋柱而走,剑击柱者三,太祖惫,仆于床,廷谔以剑中之,洞其腹,肠胃皆流。”引文同上)。朱温弑杀唐昭宗、唐哀帝,最终却惨死在亲儿刀下,这也算是一种报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