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娥皇和女英之外 尧还深爱的另外一个女人叫什么名字
2019-04-01 16:27:42 防风氏 女魃 商均 许由 上甲微

  在中国上古时代,那时候的部落首领是三皇五帝,今天的主人公呢,就是其中的舜帝。大家都知道舜帝的妻子是娥皇女英。她们两个都是尧帝的女儿,尧帝为了考察舜的品性,所以将两个女儿嫁给了舜。关于娥皇女英与舜的爱情故事,大家都很清楚,舜与她们两个和睦相处,相亲相爱,"潇湘竹"或"湘妃竹"更是娥皇女英与舜的爱情见证。看似圆满的爱情,其实,在他们之间还有另外一个女人的存在。她的名字是渐离。

image.png

  有一个传说,叫青鸾舞镜,青鸾舞镜悲鸣而绝!说是有一个人偶然得到了一只鸾鸟,鸾鸟的叫声是非常美妙的,于是他想让鸾鸟叫,但是用尽了办法,也没有成功。后来他听别人说,如果鸾鸟遇到自己的同伴就会叫,但是鸾鸟太珍贵,太稀少,根本就没有可能再抓住第二只。

image.png

  他左思右想,想到了镜子,于是准备了一块很大的镜子放到鸾鸟的面前,鸾鸟看到镜子里也有一只鸾鸟,以为是自己的同伴,便慨然悲鸣,展翅奋飞而死。后来,就把青鸾比作镜中的绝鸾,也比作遭遇生离死别的夫妻。而舜帝的身边也有一位就如青鸾般的女子,这个女子就是渐离。

image.png

  渐离原本是三苗族里的一个普通的女子,后来嫁给了尧的儿子丹朱,虽然丹朱是尧的儿子,但是尧觉得丹朱没有达到成为首领的能力,所以就把位置禅让给了舜。这让丹朱很生气,他竟然联合三苗族起来反抗尧舜,在战乱的时候,渐离被抓住了。当时尧为了惩罚丹朱,就把渐离赏赐给了舜。把丹朱和三苗族的人全部放逐。

image.png

  渐离被赏赐给舜之后,渐离与舜相敬如宾,舜的妻子娥皇女英也从没有难为过渐离。但是,渐离还是日渐憔悴,因为她日夜思念自己的丈夫和孩子。作为舜呢,对这些也是无能为力,舜称帝后,丹朱卷土重来,声称自己才是名正言顺的帝位继承人。丹朱为了威胁舜,让他退位,竟然把自己的亲姐妹娥皇女英关了起来。关键时刻,是渐离救出了舜,两个人往南方的绍兴逃了去。

image.png

  虽然渐离不喜欢舜,甚至还恨他流放了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可是她知道,舜要比丹朱更适合当首领,所以才在危难之际救出了舜,深明大义!他们两个逃到绍兴一带时,就在那里居住下来,就像普通夫妻一样,过起了平凡日子!虽然之前渐离对舜多有恨意,但是她也知道其实都是丹朱的错,都是丹朱对首领位置的野心才导致如此的境地。

image.png

  所以渐渐地对舜没有了敌意,也因为舜对渐离有感激之情,对渐离也很体贴,慢慢地两个人就日久生情,成为真正的夫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