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南平是最擅长抱大腿的国家?

  在五代十国的乱世中,有一个小国家,仅拥有三州之地,四面都是豪强,却依然在乱世中安然独立存活几十年。这个国家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南平

  南平也叫荆南政权,领土面积十分狭小,仅有三州的地盘。其实在五代十国那个时期还有几个比南平要大的多的政权,比如李茂贞的岐国、刘守光的燕国等。

image.png

  南平能够跻身进入五代十国的序列,全靠北宋欧阳修修编的《新五代史》中,将南平列入了十国的行列,才使得我们今天还能记得这个小小的国家。

  那么,南平这么小的地盘,是怎么在五代十国这个乱世中存活的呢?我认为,这全靠他们的战略方针正确,南平一直坚守着“抱大腿,耍无赖”的外交方针。

  要问五代十国时期哪个国家最擅长抱大腿,那无疑便是南平了。南平政权的建立者是高季兴,高季兴是朱温任命的荆南节度使,这个时候他紧紧的抱着后梁的大腿,当然高季兴同时还是朱温的干孙子,这大腿不抱白不抱。

  后梁灭亡后,中原王朝变成了后唐。高季兴果断的抛开了后梁,颠颠的跑去拍李存勖的马屁,结果差点回不来。不过也正是去了一趟洛阳后,让高季兴真正开始将南平慢慢独立,成为一个独立的割据政权。

  除了抱中原王朝的大腿,南平也没有忘记自己周边的一堆豪强。毕竟南平实在太小了,谁都惹不起。高从诲继位后,一方面与李嗣源和好,另一方面与自己周边的南唐、吴、马楚关系都搞得不错。

  当然,只抱大腿是养不活自己的。南平的治理者们还非常擅长耍无赖。南平掌管着江陵,是南北的交通要道,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谁想过长江,都得要南平同意。

  南平仗着自己位置重要,和周边大佬们的关系又都还不错,便经常做些抢劫打票的买卖。李嗣源就曾经吃过南平的亏,运输的四十万贯财务走到江陵就被高季兴给扣压了。

image.png

  虽然李嗣源为这点钱懒得和南平动手,但这点钱却能够养活弹丸之地的南平。另外南平还特别喜欢四处耍无赖要财物,抱着我弱小我怕谁的心理,四处要财物,而高季兴也光荣获得了“高赖子”的荣誉称号。

  我认为,虽然南平政权在历史上留下的记录并不太光彩。但身处五代十国这个战乱的时代,作为一个小国家,存活下去便是第一重要的事情。而南平的统治者们无疑是十分优秀的,南平虽然弱小,但却一直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而且一直到了北宋统一才纳土归宋,这是十分不容易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