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贤后独孤皇后,“一夫一妻制”干涉朝政

  在中国历史上,帝王们有着众多的妃嫔那是很常见的事,连溥仪那个末代皇帝都有不止一个女人。有人可能会说,朱元璋也只有大脚马皇后一个女人,小佛笑了,不会又是被电视剧影响了吧?朱元璋一共有22个后妃。而今天小佛要给大家说的这个女人,在她活着的时候是不允许自己的皇帝老公宠爱其他的女人,如果发现就会下死手,她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独孤皇后

  不少历史学家认为,独孤皇后为了独得隋文帝的爱,不允许隋文帝宠爱其他女人,如果发现隋文帝宠溺其他女人,直接就会弄死那个女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妒妇”。有“一代史家,千秋神笔”之称的史学家蔡东藩曾这样评价独孤皇后:“试观尉迟女之一经召幸,即被独孤后殴死,妒悍如此,尚能知大体乎?”也就是说,在蔡前辈的眼中,独孤皇后是非常的妒悍。

  不过,小佛认为,独孤皇后一生所做的事其实都在维护和追求男女平等和一夫一妻,在她牢牢控制隋文帝的数十年中,她所表现出来的能力和对政治的敏感,让隋文帝都佩服不已,独孤皇后的妒忌是一个女人的正常表现。

  独孤皇后的家族在北周时非常的显赫,从小就接受到一般人几乎难以接受的贵族教育,在当时看来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女人,十四岁的她嫁给了北周十二大将杨忠之子杨坚。婚后两人约定:今生今世只爱彼此,相约白头,永不背弃。独孤皇后一生就盯着杨坚,看他是不是会履行“一夫一妻”的诺言。

  北周宣帝去世后,杨坚做了丞相,随后封为隋王,后来干脆直接取北周而代之,是为隋朝,独孤氏被尊为皇后。独孤皇后是鲜卑族人,杨坚也一直生活在北方,所以在他们的很多观念意识和汉人有很大的区别,女人的地位相对于汉族的女人来说高很多。隋文帝经常处理国家大事到深夜,独孤皇后都是陪在一起,有时候还对自己老公觉得棘手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时间一久,宫中之人都知道皇后帮皇帝除了国家大事,遂将此二人称之为“二圣”。

  其实,独孤皇后还陪隋文帝上朝,虽不坐殿,但是会派人去听防止隋文帝处理错事情,“上每临朝,后辄与上方辇而进,至阁乃止。使宦官伺上,政有所失,随则匡谏,多所弘益。候上退朝而同反燕寝,相顾欣然”。在小佛看来,独孤皇后协助治国其实是控制杨坚,要求他“一夫一妻”的手段,在生活上让皇帝依赖她,在政治上让皇帝被她控制,听她的话。独孤皇后干政并没有使得国家变得混乱,反而是协助开创了开皇盛事,这便是她被人称为贤后的铁证吧。

  随着国家的安定,隋文帝做皇帝越做越有感觉,就想着后宫中有一个美女,随临幸美女,独孤皇后得知以后,趁着隋文帝上朝的时候将美女处死,气的堂堂皇帝杨坚离家出走。有人称她是毒后,或许就是源自于此事。

image.png

  独孤皇后所处的封建时代,都是教育女人要三从四德,要允许自己的男人拥有别的女人,也就是说不能妒忌,但凡妒忌的女人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妻子,而独孤皇后是那个时代的中少见的极力维护“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人,她一生忠于爱情,为了维护夫妻关系而做出的事,小佛觉得或许应该归咎于时代的错吧。不管怎么说,她的独树一帜,是那样的难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