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志难酬,国家难救,韩非空有才华不被认可,死在同门手里

  韩非从小出生在帝王之家,住的是高大华美的屋子,吃的是珍馐美食,穿的是绫罗绸缎,身边的下人像蚂蚁一样多,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贵族。不过,虽然韩非是贵族出身,但是他这个贵族做的却不像别人做的贵族那样光彩显贵。如果是国家强盛时期的贵族,那当然是非常拉风的,但是他却偏偏出生在战国时期,战火连天,动乱频繁。而他的国家韩国又是七个诸侯国之中最弱小的那一个,而且他的邻居又是秦国,就是后来统一六国的那个秦国。国家位于这样一个大国旁边,就连晚上睡觉都睡不安稳了。

blob.png

  而且在秦国人的眼里,韩国其实就像是一个仆人一样的存在。秦国一缺钱了就向韩国去要,缺地了就向韩国出兵讨伐,而偏偏当时韩非的父亲,也就是当时韩国的君主,又非常的懦弱,根本就不敢反抗。反而是天天巴结秦国,曲意逢迎,就怕秦国吞并了自己。其实越软弱,越会让秦国得寸进尺。而且当时的秦国也没有给韩国什么好脸色,基本上不是打就是骂,韩国几乎根本就没有什么尊严,反而天天战战兢兢,小心翼翼。

  虽然作为一个不像贵族的贵族,但是终究也是一个贵族呀,他小的时候不愁吃不愁穿,而且是个人人尊敬的公子。他的父亲从小就给他请了最好的老师来教他读书,所以他的教育也是非常到位。他幼小的时候,觉得每天这样也还不错,每天吃的好,睡得好,玩得好,但是当他真正学习了一些知识,知道了一些国家大事的时候,他才知道原来自己的国家处在这样一个弱小而尴尬的境地。

  所以韩非为了改变自己国家的现状,他开始发奋读书,但是他发奋读书的目的并不是要成为一个流芳千古的大诗人或者是文化名人。他是想做一个能够治理国家的治世之臣,只有这样他才能够有能力改变自己国家的现状。但是,他越来越发现自己的不足,所以他想要找一个有能力,有学识的老师教导自己。所以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自己现在优越的生活环境,去到遥远的楚国,找了当时的大思想家荀子,拜荀子为自己的老师。

  荀子虽然是一个儒家学者,而且对韩非的影响非常大,但是最后韩非并没有像荀子一样成为一个儒家的人,反而成为了和儒家思想相违背的法家之人。而当时荀子其实有两个非常著名的学生,一个就是韩非,另一个是李斯。虽然李斯和韩非是两个非常好的朋友,但是在暗地里也是彼此默默地较着劲儿。因为韩非想快点学成之后去让自己的国家强大起来,但是李斯却想着学成之后,能够尽快图得一个功名。

  但是当时李斯一直都觉得自己是比不上韩非的,因为韩非出身高贵,而且是一个非常帅气的翩翩公子,从小的生活非常优越。但是自己只是来自乡下的一个穷小子,而且家里还有妻子和儿子每天都过着吃不上饭的日子。所以他在这样的比较之下,心里是自卑的。但是李斯后来去到了秦国发展,并且官越做越大。

  但是韩非不可以,他是韩国的公子,所以不管他有再高的学问,都不能去投靠别的国家,只能够忠于自己的韩国。他学成归来的时候,他有着一套完整的思想体系去救国救民,他多次给韩王上书,想要变法图强,他当时非常的天真,以为自己的这些办法一定能够被用到实处,自己一定能够大展宏图,并且能够建立一个不一样的韩国。但是他的这些建议都没有被采纳,但是他死心不改,一次一次的上书给韩王,但是韩王就是不听,因为韩王怕他得到重用以后威胁到自己的地位。

  而韩非写的《孤愤》和《五蠹》传到了秦国后,秦王嬴政一看大加赞赏,于是立即让韩非过来秦国相见。嬴政对韩非一见倾心,其实韩非虽然一直在维护专制制度,而且崇尚严刑峻法,是因为他一直都在为自己的国家所考虑,他为自己的国家所担心,想要让自己的国家富强起来。但是当时君王却把他的这些当做是没有用的东西,这可真是让人难受。虽然,嬴政对他非常赏识,但是毕竟他是韩国的公子,所以不可能对他完全放心。而恰巧这个时候,李斯又过来说他的坏话,是秦王一怒之下就把他关进了监狱。等到后来秦王后悔了,想把他放出来,却发现,韩飞早就已经在狱中被李斯杀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