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只道薛蟠坏,中年方知薛蟠真

  薛蟠红楼梦中是个什么样的人?外号“呆霸王”,薛姨妈之子,薛宝钗之兄。因幼年丧父,寡母又纵容溺爱,终日唯有斗鸡走马,游山玩水。一看就是一个纨绔子弟的模样,但是真正了解他的时候,就觉得他这样的人很值得交。

  第一,薛蟠是一个很简单的人,虽然有时蛮横霸道,但是他心思单纯很好相处

  薛蟠虽然一出场就惹了一场人命官司,可是回头看的时候,薛蟠真的不是那种十恶不赦的恶霸,打死冯渊他真的是无心之心。只是他从小就被宠坏了,他想要东西都会想方设法得到,而且没有顾忌,什么祸都敢惹,因为总有人会替他收拾后果,这种宠溺才让薛蟠形成了这种胡作非为、蛮横霸道的性格,但是平心而论,薛蟠真的不是一个坏人,只是一个被宠坏了的孩子。

  宝玉被打,大家都疑惑是薛蟠向贾政告的状,这个时候宝钗为薛蟠做了最好的辩解,也给我们讲述了薛蟠最真实的性格。

  就是我哥哥说话不防头,一时说出宝兄弟来,也不是有心挑唆:一则也是本来的实话,二则他原不理论这些防嫌小事。袭姑娘从小儿只见过宝兄弟这样细心的人,何曾见过我哥哥那天不怕地不怕、心里有什么口里说什么的人呢?”

  薛蟠就是一个这样的人,虽然有点任性霸道,但是他的心思是很单纯的,也没有什么坏心眼。如果和这样的人交往应该会很轻松,也很简单,他的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不用想太多,和他说话和做事不用弯弯绕绕的,大家直来直往的就好,弄复杂了他或许反倒不明白。你可以在他面前做真实的自己,因为他也是这样对你的。

  薛蟠在红楼梦中还是有很多好朋友的,豪门贵公子的聚会每个人都会叫上他,如果他是一个坏人的话,谁会和他这样相交呢!这样的聚会贾环贾兰从来都没有参加过。他们和薛蟠的关系还是很好的,不管是冯紫英还是赖尚荣,都还是很喜欢薛蟠的。

  第二,薛蟠是一个有趣、喜欢热闹、爱分享的人

  我们交朋友的时候最看重的就是一个人的人品,其次就是要看这个人是不是有趣。有趣的概念是这样的就是这个人是热爱生活、有洞察力的,他总会找到生活有意思有趣的事物,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就会很快乐。

  薛蟠就是一个很有趣的人,他请大家吃饭不是寻常的的大鱼大肉,而是这么粗这么长粉脆的鲜藕,这么大的西瓜,这么长这么大的暹罗国进贡的灵柏香熏的暹罗猪、鱼。就算要请吃一般的东西,也是少见的,从宝钗为湘云准备的螃蟹宴就可知了。

  薛蟠出门经商学习,从外地带来的东西也都是极有品位的和有趣的。

  薛蟠笑着道:“那一箱是给妹妹带的。”亲自来开。母女二人看时,却是些笔、墨、纸、砚,各色笺纸、香袋、香珠、扇子、扇坠、花粉、胭脂等物。外有虎丘带来的自行人,酒令儿,水银灌的打金斗小小子,沙子灯,一出一出的泥人儿的戏用青纱罩的匣子装着。又有在虎丘山上泥捏的薛蟠的小像,与薛蟠毫无相差。宝钗见了别的都不理论,倒是薛蟠的小像,拿着细细看了一看,又看看他哥哥,不禁笑起来了。

  这样东西虽然是不名贵,但是贵在难得、好玩,不用心的是找不到的,而且千里迢迢带回来也是要花费很多功夫的。京城是繁华富贵,好东西谁家没有几件,但是这样有趣的小玩意是大家都稀奇,而且不好找的。

  薛蟠最好的一点就是不自私,大度爱分享,这些他得到的好东西他并不是独留着,他都是和朋友一起分享的。

  第三点,重情重义,乐于助人

  薛蟠和柳湘莲是有过节的,因为薛蟠想要调戏柳湘莲,柳湘莲就打了薛蟠一顿,大家都知道了这件事情,薛蟠都没有脸面在京城待着了。便出外经商,途中遇到了土匪,幸得柳湘莲相助。因谢他又不受,所以他们结拜了生死兄弟,如今一路进京。从此后,亲弟兄一般。

  柳湘莲因为与贾琏说了要迎娶尤三姐为妻,回到京中就要商量着办喜事。

  又遇见薛蟠,方知薛蟠不惯风霜,不服水土,一进京时,便病倒在家,请医调治。听见湘莲来了,请入卧室相见。薛姨妈也不念旧事,只感救命之恩。母子们十分称谢。又说起亲事一节:凡一应东西皆置办妥当,只等择日。湘莲也感激不尽。

  薛蟠虽然回到京城就病倒了,他并没有以生病为借口,还为柳湘莲把所有的事情都办好了。对于过去的浑事也没有再提,真的是把柳湘莲当亲兄弟来照顾的。

  我们都是知道因为柳湘莲退婚,尤三姐自刎而亡,柳湘莲也斩断情丝和道士出家去了。薛蟠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特别的难过,不仅为二人遗憾,而且也多番找寻柳湘莲的下落。

  薛蟠说:“何尝不是呢。我一听见这个信儿,就连忙带了小厮们在各处寻找。连一个影儿也没有。薛蟠说:“城里城外,那里没有找到?不怕你们笑话,我找不着他,还哭了一场呢。”言毕,只是长吁短叹,无精打彩的,不像往日高兴。众伙计见他这样光景,自然不便久坐,不过随便喝了几杯酒,吃了饭,大家散了。

  对于柳湘莲这个朋友薛蟠是真心相交的,虽然大家之前有过节,但是当柳湘莲救了他之后,他什么都不计较了,而且还为柳湘莲做了好多事情,是发自肺腑的把他当兄弟的。

  像金荣等小孩子都是薛蟠的好朋友,虽然大家的关系可能有那么一点隐秘,但是薛蟠还是时常照顾他们,一年多多少少都会帮补80多两银子。像刘姥姥这样的平常人家一年20两也就够了,可见薛蟠还是很照顾他们的。

  像薛蟠这样傻傻的一根筋的朋友,才是你有困难的时候一定会鼎力相助的,只要他认定你是他的朋友,他是一辈子都不会改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