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 为什么克拉苏和庞培都打不过他

  古罗马共和国末期,西方风云激荡,各种精彩的大戏轮番上演,成为人类历史上经典的一页。在罗马内战结束之后没几年,诞生了所谓的三巨头,也就是克拉苏庞培凯撒,这三个人从结盟,到拆伙,一直到最后全部死于非命,争执一生却没有一个赢家。唯独让人疑惑的是,最有钱实力最强的克拉苏最先丧命,少年成名战功赫赫的庞培一败涂地,反而是流氓秉性的凯撒,能够走到最后一步,成为最接近成功的一个人,那么凯撒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古罗马的三巨头,跟大约同时期中国的秦汉三位猛人,地位和性格都非常相似,结局也是异曲同工。先来说说克拉苏,他跟秦始皇差不多,都是一开始就实力强劲,但是运气不好,提前退场。克拉苏作为当时的罗马首富,魄力、手段、能力都没得说,他从镇压斯巴达克斯起义开始,成功登上政坛高层。就在他即将大展拳脚的时候,却在一场大战中战死,按理说这样一个位高权重的人物,怎么会以身犯险呢?说白了就是自负,他看庞培通过战争掠夺了大量财富,觉得自己也能行。没想到一代枭雄,到最后马失前蹄,栽在小角色手里。

image.png

  再来说说庞培,他跟西楚霸王项羽非常的像,都是贵族出身满脑子桀骜不驯的思想,都是战神级的人物,年少成名而且都有屠杀战俘的记录。但是也都有一样的缺点,那就是承受不了失败,而且太依赖于游戏规则,不知道变通。唯一的区别可能就是项羽最后没跑,在乌江自刎了,而庞培跑得比兔子还快,一直到埃及才被干掉。在克拉苏愚蠢的战死之后,庞培就成为整个古罗马最大的政治明星,拥有这一切之后,他也跟当年的项羽一样,躺在现有的体制之下,认为已经不可能有人可以打破自己的权力垄断。他还天真的以为,凭借元老院的权威,可以撤销凯撒的军权,没想到人家根本就不在乎,直接挥军渡过卢比孔河,一把打的他措手不及。

image.png

  至于凯撒这个人呢,性格经历跟汉高祖刘邦几乎是一模一样,论出身只能算半个贵族,比泗水亭长大不了哪去,论财力,跟刘邦一样穷,论能力呢,说实话在去高卢打仗之前还真没啥本事。但是他有两个克拉苏和庞培都不具有的先天优势,第一个是他能借助到任何势力的帮助,但又不被这些势力所束缚;第二个是他遵守所有的游戏规则,却总会在关键时刻违反规则。

image.png

  从他的发迹史就能看出这个人的运气和秉性跟刘邦有多像,他一开始获得的第一个政治职位是军事保民官,只是个芝麻粒儿大的官。古罗马的官职呢,既可以通过民选,也可以根据年限自动升级,凯撒就在基层打拼了整整六年,终于混上了阿庇亚大道的市政管,主要职责就是管理维护街道和神庙,也就相当于旅游景点的街道办事处主任。官虽然不大,不过也算是一只脚迈进了罗马贵族圈,这个时候开始,他的机会就来了。啥机会呢?就是那个罗马首富克拉苏想进入元老院掌握政权,但是你光有钱不行啊,还需要政治威望,所以他就想找一个没背景、好控制、有名声的人来做自己的代理人,或者说是过渡桥,就这么着盯上了凯撒。

image.png

  之后克拉苏就无限制的给凯撒提供资金,让凯撒获得威望,你想这世上还有这好事,钱太多让我帮你花。于是凯撒也不客气,不但把神庙街道修的整整齐齐,还隔三差五就开展各种运动会和娱乐项目,极大丰富了罗马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然后他就成功的当选为了执政官,也就是行政一把手,不过他自己也明白,他这个执政官只是临时的,在位期间拼命的扶持克拉苏上位。一年后自然而然就让位给了克拉苏,自己呢,被远远的安排到了高卢去当总督。

image.png

  按理说这种政治棋子到这里基本上就算是走完政治生涯了,可是谁想到一到高卢之后,凯撒竟然表现出了卓越的军事才能,屡战屡胜不说,还写了一本《高卢战记》,能写兵书的将领你想水平能低得了吗。就这么着依靠军功,凯撒再一次咸鱼翻身了,逐渐在军队里的声望达到了庞培的境界。之后就是两个人开始争雄的战争,故事几乎就是楚汉战争的罗马翻版,老话说得好,项羽这种人,到什么地方什么时候都不可能是刘邦的对手。

  至于到最后的结局两人其实也差不多,汉高祖刘邦十来年辛勤创业,刚有那么点天下大定的意思,自己久病死了,临死前还被吕后的威胁导致郁郁寡欢,去世后子孙跟老婆展开另一场争斗。凯撒呢,也是创业几十年刚刚成功,眼看着就差称帝这一步了,结果被贵族刺杀,死后侄子跟手下大将展开另一场战争。所以说,运气太好得来的东西,一般享受体验都没那么完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