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杨广残暴无道,却不知这也来自遗传,真实的杨坚颠覆认知

  隋朝历史仅仅只持续了37年,可以说是昙花一现的存在,历史都记载是因为杨广的残暴导致。杨广继位比较晚,因为多年的积累导致杨广在当了皇帝之后才敢爆发,他一改父亲当时的仁慈形象,不准备以仁慈治国,更多的是选择以暴力解决,再加上他并不注重民生,重兵役的同时增加了国家税收,导致百姓民不聊生,各地起义军都开始站出来讨伐杨广的残暴统治,可是人性本善,杨广本应该不是这样,到底是什么导致他最后变成了一个残暴的君主。

  杨坚的称帝之路

  杨坚原本是北周的重臣,他的权利之路也并不是一番丰顺的。早年杨坚因为在做官中因多次被宇文家族打压,导致自己很难晋升,好不容易熬到小皇子继位,他借着宫中的关系一步步的爬到了左丞相的位置,当上了年仅十岁的小皇帝的辅佐大臣,位居百官之首,这时候才开始暴露出自己的野心,他先是将权利全部集中在自己手上,在经过一系列的谋划,使得宇文家族在朝中的话语权变的薄弱,随后在逼得小皇帝让位,取代了北周,开辟了隋朝。

blob.png

  对手下大臣的态度

  因为杨坚不是文臣晋升,他的出身是一名将领,所以对儒学的思想并不是全部接受,他自己也想象一将功成万骨枯的道理。杨坚自号隋文帝,历史上号称文帝的都是一代明君,所以他基本是以仁君自居的,可是自己却却根本做不到,他对于前朝欲孽的态度也是一个字杀,所以宇文家在他手上基本都是屠戮殆尽的,有一个大臣曾经劝阻过杨坚,说这样有违仁义,用不着杀光,可是杨坚却反过来训斥那个大臣,说他是一代书生,根本不明白其中的利弊,没有资格说这些。

  他对自己的大臣也是不手软,甚至当朝鞭打大臣,一言不合就动手,直到有一次下手太重导致大臣去世,这才开始后悔,明白事情的严重性,下令废除了鞭刑。可是之后他生气了还是会控制不住,忘记自己曾经说过的话,做过的决定。晚年的杨坚疑心病也很重,除了认同自己的太子杨广之外,认为其余几个儿子都想害他,之后更是将他们贬为庶民,还有一个功劳很高的大臣,也是一一被辞退,包括宰相高熲在内。

blob.png

  有这样一个父亲在身边,杨广难免心里也会和其他人不一样,所以说他的残暴虽然有一部分来自于自己,可是来自父辈的问题也很严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